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探馆深圳文化场所恢复开放首日 有哪些“最”?

2020-03-24 19:5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城市慢慢复苏,3月24日,深圳的各大文化场馆恢复对外开放,深圳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又开启了!

疫情之下,这些场馆与往日相比有哪些不一样呢?24日,记者先后来到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探一探它们都有些哪些特别之处。

市民在图书馆学习。

不少市民排队进入图书馆。

深圳图书馆:人流量最大

3月24日,10时许,深圳图书馆外等候入场的深圳市民已经大排长龙。深圳图书馆恢复开馆首日,进馆近400人次,借还2600多册,办证200多张。工作人员表示,“大家都很自觉地隔开1.5米排队。”

据了解,目前深圳图书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10:00至16:00,开放区域为主馆舍一至三楼图书、报刊借阅区。除了读者可以阅览和借还图书、报刊,总服务台和电话咨询将正常提供服务,处理读者证事务、咨询答疑外,馆舍北门的两台自助图书馆也将开放,读者可办证、缴费和借还图书。

目前读者出入场馆均需验证读者证进行登记。进馆人员规模也有一定控制,同时在馆读者人数不超过300人,人数达到上限后实行“出一进一”动态管理,并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广大读者的健康安全,深圳图书馆加强场馆的日常清洁和专业消毒,配备红外测温仪,地面张贴排队引导标识线,阅览区座位实行间隔等。

“昨晚8点左右放出300个名额后,1个小时就预约满了。”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表示,为确保读者的健康安全,更好地提供资源与服务,接下来深圳图书馆会探索动态管理方式,考虑将预约数放宽到500个名额。

关山月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设施最齐备

与往日相比,记者发现,开放后的关山月美术馆大门处架起了不少白色的帐篷和护栏。入场观众需在此区域进行登记排队等后,方可依次入馆参观。

入口处,记者看到该馆张贴着大幅的开馆公告,告知观众具体的入馆操作流程:观众在入馆前需出示身份证、预约信息等相关信息,经体温测试合格和扫描疫情查控二维码后,根据工作人员指引经过除尘区、消毒区和干燥区后有序入场。

除了有配合体温测量及佩戴口罩提示等标识外,关山月美术馆还在排队区域设置了移动消毒站的装置,观众可无接触进行消毒。

据了解,疫情期间,该馆预约参观时间为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为9:00至12:00,限定人数80人;下午为14:00至16:30,限定人数80人。工作人员表示,展厅内全面禁烟、禁食,严禁在展厅内饮水和饮食,且不接受团体参观。

深圳博物馆。

深圳博物馆。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分类最清晰

与其他场馆相似,深圳博物馆需出示身份证件、预约信息,并配合测量体温,扫描“i深圳”二维码后即可进馆。

据了解,目前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限定每日入场观众不超过200人(含儿童),采用分时限流方式,每2小时入馆人数不超过50人。

同时,在场馆内各个展厅的限流分布上,深圳博物馆还设置明晰的数额上限。各展厅同时参观人数上限分别为:“深圳改革开放史”“深圳民俗文化”“近代深圳”展厅各20人,一楼专题展厅16人,“古代深圳”和二楼专题展厅各10人,“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展厅各8人,中厅20人。

记者看到,除了常设展览外,目前“天宝物语——深圳博物馆自然标本征集汇报展”“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茶瓯香鼎话清闲——宋瓷与宋人的社会生活”等展览仍在展出。

深圳音乐厅。

深圳音乐厅:场馆最安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音乐厅自2020年1月24日起进入闭馆状态。阔别2个月,3月24日正式开放,目前深圳音乐厅每日开放时间为9:30-17:30。市民如需进入深圳音乐厅,凭本人“深i您”健康码供工作人员核对、登记,并接受体温测量即可入内。

记者看到,在深圳音乐厅入口处设立的标示上写着,场馆内人数限制50人。据了解,达到50人后,深圳音乐厅将实行人流控制措施。

开放首日,记者看到深圳音乐厅内的人数并不多,场馆内也显得格外安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于场馆内部环境比较封闭,为避免人流聚集,目前深圳音乐厅暂时没有安排演出,具体演出时间待定。

改革开放展览馆。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内景。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入场人数限制最严

记者注意到,在排队进入改革开放展览馆时,观众须间隔1.5米以上,在安检口主动出示身份证件原件、预约信息,配合测量体温,扫描“i深圳”二维码并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馆。如未提前预约,观众可实时登记预约,凭身份证入内。

据了解,目前该展馆开放时间为每日10:00-17:30,17:00停止进馆,逢周一闭馆。根据官方信息显示,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限定每日入场观众不超过200人(含儿童),采用分时限流方式,每小时入馆人数不超过30人。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段场馆内的参观人数不得超过10人。达到10人后,将进行人流量控制,观众需依次排队,等展馆内观众离开后分批入内。同时,参观时观众须与他人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记者了解到,限流开放时期,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不提供人工讲解和团体预约参观服务。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