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海上看深圳”延伸至红树林?网友:你能想象没有黑脸琵鹭的深圳湾吗?

2020-03-26 23:5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张喆 杨浩翰 见习记者 陈致远 )3月25日,深圳市交通管理局发布的公告在深圳人当中引发热议,公告中提及的“海上看深圳”航线,将延伸至红树林生态公园,为此将对深圳湾航道进行疏浚。

深圳市交通管理局深圳湾巷道疏浚工程相关公告页面截图。

(相关公告: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公众参与公告

记者注意到,因航线延长到红树林生态公园或影响候鸟栖息地是人们反对该项目的主要原因。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该公示提到,因"海上看深圳"游轮项目的需要,深圳拟建设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疏浚至深圳人才公园,并规划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二期),规划航线将延伸至红树林生态公园。

记者从公告中获悉,该航道起点接现有客运码头高速客船航道,终点接人才公园对开水域,全程约9.2公里。本工程航道按特定游船全天候双向通航进行建设,航道通航宽度为120米,其中穿越深圳湾大桥北通航孔段航道通航宽度受限于通航孔尺度取为90米,此处小型游船双向通航,大型游船需单向交替通航。航道设计底标高为-3.1米。

报告的评价结论是,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有利于提升现有航道的通过能力,"海上看深圳"特色航道项目对打造深圳旅游新名片有重大意义,项目建设是必要的。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的建设是可行的。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份报告,记者从网上看到了不同的声音。

“你能想象没有黑脸琵鹭的深圳湾吗?”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发布的“深圳交通”相关工程环评公示情况下,一天内就有404条评论,赞成反对的声音都有。

赞成该项目的网友认为,只是对深圳湾进行清淤而不是铲红树林,不会影响候鸟的生存环境。反对的人也非常多。其中一个网友在发出反对声音时就表示,担心深圳湾巷道疏浚工程会破坏候鸟赖以生存的滩涂,以后再也没有黑脸琵鹭。还有网友认为,影响降至最低还是有影响,一旦监管不力,环境损害不可逆。没必要为了"看红树林"破坏我们的环境,深圳湾走走就挺好。不建议在环境那么好的红树林增加航线,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是:生态评估一定要慎重。失去的东西很多年都回不来了。一个网友说:深圳有那么多景点可以打卡也不一定非要看红树林,保护区保护的是绿水青山,造福的是子孙万代。经济发展重要还是生态环境重要?每个市民心里都有一杆秤。

3月26日下午深圳新闻网记者用无人机航拍了美丽的红树林、深圳湾,也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市民。一个市民表示,深圳湾红树林是深圳市民宝贵的财富,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海上看深圳”这个项目在现有的基础上已经很好了,如果说想要把它扩展到深圳湾公园的话,还是比较担心会打扰那边的候鸟。他说,我记得每年冬天的时候,深圳湾公园都能够看到一些候鸟在嬉戏,虽然说不在规划区里面,但是或多或少都会对我们的自然邻居造成一种打扰吧,所以我觉得还是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重新评估一下。

目前,该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公示,公示日期从3月19日起至4月2日(十个工作日),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意见建议。

深圳市交通管理局3月25回应曾对媒体回应称,根据《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所在区域不属于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区,工程区域全部位于深圳辖区。将根据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对该项目作进一步研究论证。

【小调查】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