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支援市三院的医护撤离:行囊装来什么,带走了什么?

2020-04-01 10:3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胡津玮)3月31日,深圳第一批78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支援市三院抗疫任务,返回原岗位,继续抗击疫情。

从出发前的忐忑到上岗后的安心,再到撤离前的不舍……这些医护人员的行囊带来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日前,我们在支援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欢送仪式上采访了5位医护人员。

吴清香:行囊装走的是满满的工作经验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吴清香告诉记者,来到三院支援抗疫任务,其一是要保护医务人员零感染;其二要避免患者的交叉感染。“我们来的时候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来的,就想来协助三院把这两项任务完成。”

她表示,为顺利完成任务,当时一行前来的5位同事跟三院感控科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作为感控人,我们希望尽到自己的责任。我们经常深入到重症监护病房以及医院的每个角落去督导医务人员以及患者,提醒并引导他们一些正确的防疫事项。”

回忆起来三院支援抗疫工作前的心情,吴清香表示,当时情况比较匆忙,顾不上思考许多,准备了尽量充足的生活用品,希望把心扎在三院,为深圳抗疫尽自己的力量。

“其实这次经历也是个学习的机会,感谢能得到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抗击疫情前,许多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开有许多的不舍。”

关于行囊,吴清香表示,能够放下来就放下来了,带走的是满满的工作经验,回去以后再把这些在三院学习到的东西落实在以后的工作中。

乔丽华:轻装上阵,回到各自岗位继续治病救人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乔丽华表示,此次能加入三院抗击疫情的队伍,作为支援一线的医务人员,自己感觉特别骄傲。

回忆起刚来的时候,乔丽华表示,当时疫情发展不是特别的明朗。来到医院后,跟三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共同战斗,到最后达到了“三清零”——重症、危重症及本地病人的清零,这对于自己来说也是颇有成就感的事情。

乔丽华告诉记者,来的时候准备了很多行李,带了必要的装备,包括防护服、口罩。医院也给医护人员准备了很多物资。为了更方便战疫工作,方便穿脱防护服,很多女同事把头发都剪短了,做好充足的抗疫准备。

乔丽华表示,现在要回去,可以轻装上阵了。“到现在为止,疫情控制得很好,本地的病例也清零了。我们也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我们的工作了,之后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治疗普通患者身上。”

王乐:医护人员凝心聚力一同战斗,紧张感就消除了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王乐告诉记者,来三院抗疫前,心情可能还是会有一点紧张、害怕。“因为我们毕竟都没有接触过类似传染病,但是在病房里面穿上防护服的时候,看到那么多同事都在凝心聚力为抗疫拼搏工作,大家一同战斗,内心的紧张和恐惧就消除了。经过了多天的战斗,大家的团结力、凝聚力已经战胜了病魔。现在要回去了,心情就比较轻松和开心了。”

她表示,来到三院前自己准备了一个行李箱装生活必需品,在三院抗疫的日子,上级也很关照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发放了不少生活物资。

“现在还有很多的战友战斗在旁边的隔离楼里面,为他们祝福,希望早点能全面战胜疫情。”

王燕波:抗疫靠“三件法宝”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主管护师王燕波回忆道,刚来三院的时候疫情刚刚开始蔓延,形势比较严峻。他表示,最初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在护师协会,看到自己的很多战友还有以前的同学,他们都在踊跃报名。当时王燕波觉得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落后于他人,一定要来,所以就紧急报了名。“虽然说当时心里也有忐忑,也有担心,但是我觉得我考虑了之后还是决定要来参加这场战疫行动。现在经过大家的努力,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大家的心情也都轻松了许多。”

他告诉记者,来三院前,医院为前来抗疫的医护人员开了一个会。简单地来说,医院送给大家“三件法宝”——如何照顾好患者、如何让医护人员照顾好自己、要有良好的心态。在如何照顾好患者方面,就是要掌握正确的操作规范及各种流程,以确保大家在临床当中不会出错;在如何照顾好自己方面,就是让医护人员多次演练并熟悉掌握穿脱防护服等一系列做好个人防护的工作;一种心态,也就是二院人的一个心态,要勇于担当、懂得上进、注重实干、懂得奉献。“要回去了,心情很好。今天医院的同事过来接我们,行李已经打包好,回去就会尽快投入正常的工作当中。”

谢纬:带着中医特色防感汤、防感香囊来抗疫

深圳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纬告诉记者,自己前来三院战疫逾半个月,要离开有些许不舍。回忆起来前的心情,谢纬表示,当时自己很想加入战疫一线的队伍,但是也比较忐忑。“真正来到三院,进入工作状态后,心里也是想着怎么去更好地服务于病人,还是很快能够投入进去,也不那么紧张了。”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