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踏着春的脚步,深圳这三个“天然氧吧”开门迎客

2020-04-10 08:22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踏着春的脚步,深圳这三个“天然氧吧”开门迎客

深圳晚报2020年4月10日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所有的美好都在万物复苏的四月如期而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梧桐山风景区也跟着春的节奏,陆续"敞开怀抱",迎接市民游客的到来。

▲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恢复开放,市民游客前来游玩。

七娘山下迎春来

四月春意,美在谷雨。清明时节前后,云雾给深圳七娘山蒙上了一层面纱,远看犹如仙境。山脚下的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里,原生绿植环绕,山花竞相绽放,携着泥土的芬芳,一股清新香味沁人心脾。

3月31日,地质公园博物馆和鹿燕线登山道正式恢复开放。记者看到,前来赏花、踏青的市民佩戴口罩,在公园和登山道入口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序排队入园。"体温正常,请出示下健康码。"安保人员认真履行着检测和登记手续。只有过了这"两道关",市民才能顺利入园。

▲工作人员定时在公园内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公园管理处综合部部长赖天白介绍,目前公园对博物馆展厅已进行了全面清洁和消毒,对园区内公共游览区域重点部位每天每小时消毒一次。对入园市民游客实施严格的扫码实名登记和限流措施。"遇到雨雾天气时,我们会及时关闭园区,确保游客安全。同时,也呼吁市民游客不要携带火种进山,避免森林火险。"他说。

▲地质公园内的"恐龙公园"是小朋友最喜欢的游览点之一。

相比以往,园内没有游人如织的景象,但处处可见游客放飞自我的舒畅。沿着山间步行道,市民陈女士的三个孩子正好奇地四处观望,两旁的恐龙雕像更是让她们兴奋地尖叫,不停摆姿势让爸爸拍照。陈女士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好转,除了在家上网课,也想带孩子们做些户外运动。因为住的离地质公园不远,加之此前也没来过,这次就全家一起来欣赏春景。"

候鸟天堂引人醉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处于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悄无声息地换上了春装。这里的红树林面积约80公顷,记录有鸟类约200种,每年有10万只以上长途迁徙候鸟来此越冬停歇,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和"中转站"。

▲市民在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踏青。

近日,得知保护区恢复开放预约后,徐大姐携老伴便早早到达了这里。出示预约码,通过体温测量后,她俩直奔观鸟亭,赶赴一场与候鸟的"约会"。完成一组摄影后,徐大姐笑着说,作为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鸟类繁多的红树林保护区是她们常光顾的地方。深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处可见鸟儿驻足。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杨琼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自然保护区已陆续接待市民游客预约参观,并做好每日一次的消毒工作。为避免人员聚集,现暂不接受5人以上团队和自然教育活动预约。观鸟屋因是封闭室内场所,也暂不开放。

▲进入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游玩的市民通过体温检测。

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杨琼博士介绍,保护区在不断加强日常巡护的同时,实施生境主动式管理,包含鱼塘改造、清理簕仔树,确保足够滩涂面积供水鸟觅食,科学防除红树林虫害,加强科研监测。此外,保护区还加强与民间 NGO组织合作,从娃娃抓起,共同开展科普教育工作,让更多市民主动加入生态保护行列。

游人花海赏梧桐

3月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吸引了全城目光。4月的梧桐山,又是另一番春的气息。仙桐体育公园里,花团锦簇,百鸟鸣唱,春姑娘迫不及待将春色与游人分享。驻足远眺,梧桐山顶绿树环抱着的深圳电视塔清晰映入眼帘。

▲梧桐山风景区内春意盎然,被市民誉为"天然氧吧"。

沿着山道环绕景区,记者看到不少家住周边的市民戴着口罩前来锻炼游玩,谢先生一家就在其中。他告诉记者,梧桐山是个"天然大氧吧",附近居民平时常来这里跳舞、锻炼身体。景区恢复开放后,他们便照常每天过来散步锻炼。"在这种特殊时期,游客们都会非常自觉地全程佩戴口罩,并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检查。"谢先生说。

▲梧桐山风景区内春意十足。

▲梧桐山风景区内花儿盛开。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魏彦君介绍,风景区全面恢复开放后,游客量基本恢复到了往常的三分之二。市民游客无需预约,在主入口登记和测量体温后,便可自由入园参观。目前,在做好游客服务的同时,风景区也有序开展每日消杀和每周一次全面消杀消毒,确保景区和游客安全。

(记者徐娅 /文张焱焱 /图)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