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防疫知识、战疫故事、心理疏导、备考指南......这是深圳首批返校生的“第一课”

2020-04-28 15:0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4月27日,深圳市迎来首批初三、高三学生返校。随着久违的上课铃声响起,安静了三个多月的教室再次充满朗朗书声。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注重心理辅导科学调整疫情下的备考计划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的复学典礼,在线上升旗仪式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学生们在典礼上重温《学生防疫一日常规》,观看《开学返校防护指南》。学校还特别针对初三学生开展《复学心理调适5大招》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学生克服焦虑情绪,理性面对疫情下的初三学习。随后,各班班主任相继开展“复学第一课”,科学防疫、自我保护、共度时艰、冲刺中考等……成为首堂课的关键词。班主任们纷纷化身科学研究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科学防范疫情,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增强备考信心。

线上升旗仪式

初三年级学生开展“复学第一课”

复学典礼结束后,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校长唐文红在九(8)班上第一堂校长思政课,其余班级采用录播形式观看。思政课以《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为题,通过“中国战疫”引导学生勇敢面对挫折,见证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激发学生爱国情感。此次,班会课还运用龙外学生战疫事例,引发思考“灾难面前,我们怎么做”,得出“痛苦+反思=成长”的结论。

唐文红校长上思政第一课

在谈到复学第一课的收获时,九(8)班李欣雅说:“没有从疫情和网课中学到什么,是对生命的浪费和英雄的不敬,复学就是重新出发,它比以往任何一次开学给我的震撼都大。”

福田中学:邀请驰援武汉毕业生返校分享一线抗疫经历

4月27日上午10点,福田中学德育处组织开展了学校开学第一课。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中,学校不仅邀请到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蒋立新为学生们讲解新冠病毒防疫常识,还邀请到福田中学2006届优秀毕业生、深圳市中医院护士长、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护士戎晓函为同学们讲述在抗疫一线的经历,并分享对福中学子的勉励和祝福。

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蒋立新为学生们讲解新冠病毒防疫常识

福田中学2006届优秀毕业生、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护士戎晓函分享一线战疫故事

此外,福田中学心理教师罗宝兰在开学第一课上为首批返校学生展开心理疏导;高三学生代表潘欣艺发出不畏困难迎战高考的决心;教师代表张佳佳老师向学生们谆谆教诲。

在这堂课上,福田中学校长王德久作了“经难不衰,历练而铭”的主题发言。他历数人类历史上的数次瘟疫,向同学们阐明了科学的价值和力量,勉励同学们铭记历史经验教训,不惧危难,热爱祖国,让祖国成为我们最坚强的依靠。

光明区高级中学:边防控边备考过好高考冲刺70天

4月27日下午,光明区高级中学初三、高三年级在室内举行了“开学典礼暨阶段性考试表彰大会”。校德育处主任王晓礼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所有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培训。随后,各班同时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抗疫精神、敬畏生命、乐于奉献、懂得感恩、家国情怀、未来脊梁等关键词成为班会主旋律。

各班开展主题班会

此外,光明区高级中学副校长李佳茂还对高三学子作了《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高三年级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观看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视频并根据班级实际情况,以“边防控,边备考”为中心,对同学们复学后的学习生活作了细致的指导。

高三年级的苏同学在深圳市第二次线上模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代表全体高三学子在班会上发出高考最后70天的冲刺宣言。在回顾了同学们三年来的学习生活后,她说到:“曾经的彷徨、迷惘已经成为过去,70天的日子短暂而又珍贵,同学们要精准地利用好每一分钟,上好每一堂课,在有限的时间内认真地,有希望地走下去。”她还鼓舞同学们要抱着必胜的信心,拼搏最后70天,让青春不留遗憾。

[责任编辑:贺昕]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