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乳制品安全?“食安探源”首期走进晨光乳业

2020-05-09 08:3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 曾剑星 通讯员 彭嘉文)近期,深圳中小学生将陆续返校,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5月8日,2020年第一期“食安探源”来到了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乳业”),去实地探访学生奶供应企业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保障乳制品安全的。

本年度食品种类将主要结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主要工作、重点食品类别以及应节食品来挑选,此外还包括一些知名食品品牌,特别是“圳品”品牌。

参与本期活动的食品品牌晨光乳业是一家超过25年的知名老牌牛奶生产企业,是首批“圳品”认证企业,也是全市学生奶供应单位。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餐桌,均严格执行《供深食品巴氏杀菌乳》每一项要求。

从源头加强控制 保障学生奶安全供应

据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巧燕介绍,晨光乳业自2002年通过中国奶业协会认可成为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已经供应超过20万吨学生奶,覆盖深圳市1300多家学校(幼儿园、小学、中学)。除了针对深圳中小学外,还为东莞、惠州等广东省其他城市供应奶制品。

作为“圳品”,晨光乳业在2019年8月正式上市,预计一年可以销售超过5000吨以上,广大消费者可以在天虹、沃尔玛、华润万家等超市购买。

疫情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晨光乳业通过对奶源安全、人员安全、生产安全三个方面严格把控,保障乳制品安全。

据陈巧燕介绍,晨光乳业在奶源管理、饲料管理、养殖管理以及挤奶环节设备设施的清洗消毒自动化处理环节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原料奶到达生产车间后,检测人员会首先进行取样,检测指标有60多项,包括微生物、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通过管道和泵抽取到暂存间进行进一步检查。

面对疫情,晨光乳业在2月份已经准备了一批学生奶,考虑到涉及孩子健康安全,在检测指标上会更加严格。比如原料奶取自定点牧场,指定生产设施,学生奶只用于该设备,保障学生奶各个环节更加可控。

在疫情初期,晨光乳业还开发了内部人员IT系统,要求员工每天登录系统进行健康申报,不仅是员工个人,还包括家人,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