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医疗废物如何处置?城市环境治理“幕后英雄”告诉你

2020-05-11 19:2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疫情的突然降临,让我们感受到一线医护人员战斗在生死战线上的不易。与此同时,为了维护整座城市的正常运转,有一群战斗在城市环境治理领域的“幕后英雄”,也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处长林卫强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期间,林卫强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召开医疗废物监管工作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运输、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存在困难和问题,赴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等一线现场督导检查。自1月27日起,他就取消了所有休假,连续奋战在全市疫情防控一线,肩负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和从源头截断医疗废物二次污染的管理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 医疗废物处置压力大

林卫强告诉记者,疫情开始时,他们的压力很大,此前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各个工作岗位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医疗废物带有感染病毒,所以收运过程需要格外小心。林卫强从1月27日开始,连续一周在办公室没有回家,为了保障各项工作可防可控,从技术指引、管控文件、人员分工到对线联系,全部台账化、数字化,责任化。

在技术规范制定方面,传统的医疗废物处置方式安不安全,医疗废物收集过程中的防疫措施需不需要加强,都是对林卫强他们工作的考验。他告诉记者,就算咨询专家团队,也都是站在新的领域进行开拓,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只能依托专业知识,并联合市卫健委,对医疗废物、防护服、废弃口罩如何安全处置进行研究,确定了“集中收集、密封消毒、焚烧处置”的12字方针,确保医疗废物、废弃口罩和防护服得到安全处置。

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产生量显著增加,全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出现不足。为解决医疗废物增加问题,林卫强同志迅速组织人员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工作原则,推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新增3号生产线建设,完成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应急处置医疗废物设施改造,至5月底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将由疫情防控前的45吨/日提高到80吨/日,并且新增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20吨/日,为补齐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短板、实现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作出重要贡献。

梳理编制各项工作指引 推动远程监控系统建设 

为全方位布置推进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构建医疗废物废水全过程规范体系,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林卫强带领固废处同事常常加班至深夜梳理研究医疗废物有关规范文件,查漏补缺,规范指引。为应对此次疫情,他先后组织编制了《深圳市2019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时贮存要求》《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感染性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指引》等18个医疗废物防疫工作指引和《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管职责及执法工作指引》《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管工作指引》等9个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文件,让全市医疗废物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为了保证学生返校后废弃口罩能够安全处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促成多部门联合下发《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做好学校废弃口罩等废物安全处置的通知》。学生返校在即,林卫强带领固废处同事前往侨香外国语学校进行实地走访,沟通该校废弃口罩收集桶的落实情况,叮嘱学校相关负责人要及时告知学生口罩的正确使用、丢弃步骤,以及如果出现突出情况如何处理。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医疗废物监管,降低执法人员感染风险,他积极推动医疗废物监管信息化建设。目前,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智慧监管平台已建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安装13路视频监控设施,所有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设施,实现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深圳市医疗废物现代化监管能力。

夫妻共同奋战环保一线 不忘初心践行党员职责

林卫强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个党员,我们应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率先垂范”。疫情期间,他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固废处的同事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毫无怨言。在他看来,只要能够保证医疗废物处置环节的安全,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说到在工作岗位一直加班,林卫强并没有透露出一丝的埋怨,但是说到从春节开始,他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见到自己10岁的儿子,他却觉得有点内疚。

由于他和爱人都是环保一线的领导干部,因此在疫情暴发后,双双投入到了“战疫”工作中。一方面,工作繁忙到无暇回家,另一方面,也担心会将病毒带回家,因此他和爱人不得不将孩子托付给外婆照顾。虽然对孩子感到很抱歉,但是林卫强说,他和爱人都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这个时候,他们必须以事业为重,以安全为重,坚守在岗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也是最正确的选择。

直到广东省卫健委发布消息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他们才回家和孩子团聚,不过他也觉得很欣慰,因为这表示疫情的发展形势得到了控制,这也体现了他们工作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