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5•12国际护士节|今天,让我们来听听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2020-05-12 16:12来源:深圳新闻网


5•12抗疫一线护士访谈现场


5•12抗疫一线护士访谈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胡津玮 张嘉俊 见习记者 唐丽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赖碧娟坚守一线,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新生儿科护士长陈丽莲、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张娟、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陈浠主动请缨,奔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抗疫一线,照顾一批批感染患者康复出院——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是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深圳新闻网举行了“5•12抗疫一线护士访谈”。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带着妈妈的嘱托和思念奔赴抗疫一线

陈浠回想起当时主动请战奔赴三院抗击疫情第一线时的情景,“在休假的时候突然收到通知时,作为医者,在国家需要我付出的时候,我只想帮助更多的患者。说实话,我没有考虑太多个人的安危,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

记者了解到,陈浠出征时,母亲已罹患重病多时。一边非常担心家人的身体状况,一边肩负这医护人员的使命,当时的她左右为难。最后,是父母的鼓励让她有勇气参与这次到驰援活动当中。母亲再三叮嘱陈浠自己身体情况不错,让女儿放心。在非常时期必须冲到最前线,疫情就是命令,这是责任所在。带着母亲的嘱托和殷切的期盼,陈浠奔赴到战疫一线。

陈丽莲作为有着20余年护理经验的“老兵”,疫情初期,她就已经做好了奔赴一线抗疫的准备。2月13号下午两点半,还在科室忙碌的陈丽莲突然接到通知,当晚就收拾行囊奔赴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接收医院驰援抗疫。

同为“战友”的张娟在收到驰援市三院的通知后,也主动请战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作为科室业务骨干的张娟,也是个地地道道的湖北人,在武汉生活工作了7年,湖北就是她的第二故乡。更多的感同身受,让张娟觉得,危难之时理应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所以,在医院第一批驰援三院的护理人员中就出现了她的身影。被问及前去驰援抗疫工作的后顾之忧时,张娟说,“当时收到驰援三院的消息,希望为抗疫出一份力,没想那么多就报名了。”

在9岁女儿的眼里,张娟是一位伟大的妈妈。在驰援三院的期间,8岁女儿的一封信让她动容不已。信中写道:“现在疫情原来越严重了,我的妈妈被选去三院救人了,我有好多话想对您说,您去救人,要安安全全地回来。妈妈,我会听话,做你的支援。”

在抗疫一线选择火线入党

疫情期间,作为团支部书记的陈浠还选择了火线入党。她表示,父亲是一位有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从小就耳濡目染,对于入党绝不是一时冲动。“亲身经历这次疫情,我看到了无数党员以实际行动起着冲锋带头作用,深深地感染着我。我觉得‘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责任。践行到实际工作中,让我更想成为党员队伍里的一份子。”陈浠表示,自己在驰援抗疫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是一名预备党员,以后也会用党员的高标准继续在工作生活中要求自己。

赖碧娟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她,抱着“疫情快些得到控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的信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头冲在一线,整个春节期间基本都在医院加班。“我们急诊科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都严阵以待。只要有需要,所有人都冲在一线。”赖碧娟表示,她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能在疫情的阻击关头尽一份力,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特殊时期为母婴健康与安全保驾护航

赖碧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本整个春节期间都坚守医院加班。“最开始听到疫情暴发也是非常紧张的,但这时候,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不冲在前面谁来呢?责任使然,我们一定会冲在前面,冲在一线。”

“妇女、儿童抵抗力比较弱,所以母婴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是全市妇幼的‘龙头’单位,不仅要做好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承担着向全市提供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的指引工作,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更是责无旁贷要做好本职工作。“赖碧娟告诉记者,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49家发热门诊之一,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妇幼三甲专科医院,该院承担着更多在特殊时期为母婴健康与安全保驾护航的作用。

赖碧娟表示,自己虽没有驰援三院,但为妇幼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感到骄傲,接到医院的驰援通知时,妇幼全院300多名护理人员都主动请缨:“我去吧!我专业对口”“我去吧!我年轻,有体力”“让我上吧!我单身,没有后顾之忧”……赖碧娟表示,当时急诊科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都严阵以待。“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患者的善意与关爱是医护的力量源泉

医患之间的爱是相互的。张娟回忆到,有位来自湖北的高龄患者在患病期间,无时不刻地关注着医护人员的安全。“他会一直提醒我们隔离衣、口罩的佩戴状态,叮嘱我们做好每一步的防护措施,千万不要被感染。”张娟表示,病患对于医护人员的善意与关爱,是激励自己坚持抗疫的力量源泉。

陈浠也回忆道,“记得当时一个患者紧握着我的手问:‘我能康复吗?’,可想而知他们对生存是多么的渴望。我们除了给患者日常的治疗护理外,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在隔离病房离开了家人的陪伴,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恐惧,我们要做到的是像亲人一样去和他们相处陪伴,帮助他们做好心理疏导。”

护士承担起了更具专业化的工作

近年来护理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护理工作也不再停留于打针、发药这些基础性工作,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强的专科性以及越来越细化的护理内容,护士也承担起了更具专业化的工作。

陈丽莲表示,例如新生儿科的许多护理操作难度很大,比如PICC置管、脐静脉置管等。目前科室的护士也越来越呈现高学历化,从原来的中专生、本科生,到研究生、博士生,对于护理工作的科研发展也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前我们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新生儿科护理占据的比例还会更高”。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从2015年出生体重只有500克的“九爷”,到2017年出生体重480克的“早早”,再到2018年出生体重仅400克的“小海草”,一步一个脚印、屡破了全国最轻早产儿救活记录,把国内抢救最小早产儿的技术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至此可以与国际并肩,这都离不开护理工作的进步。

期待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护理行业

93年毕业后就加入了护理事业的赖碧娟,工作至今已有27年了。25年坚守在急诊岗位的日日夜夜,处理过无数棘手的问题。遇到患者及家属不理解的时候也曾感到彷徨和委屈。但是每当遇到理解和被关爱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他们的认可,不在于给予,有时只是一个瞬间,就会让我体会到自己职业的成就感。比如这次抗疫期间,一位患者曾紧握住我的双手,感谢给予第二次生命,那一刻会让自己体会到做护士是一件多么令人骄傲的选择”,陈浠表示。

“老实讲,一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不适应,工作强度大,事无巨细。但是几年下来,我爱上了自己的职业,尤其是在新生儿科,我们承担着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症及早产儿的诊疗,眼看着在我们的护理下,问题宝宝一步步变得健康起来,顺利出院,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就”。陈丽莲表示,希望自己的护士同行一起坚守自己职业的荣光,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护理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