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星期三查餐厅|疫情期间堂食安全吗?光明这家餐厅农药残留超标

2020-05-13 21:4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曾剑星 张蓝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疫情期间,深圳各大餐厅能让你吃得放心吗?他们的防疫防控工作如何?5月13日,“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来到光明区某知名商场,对太二酸菜鱼和探鱼两家餐厅进行突击检查。经查,探鱼的蒜苔两次检测均呈阳性,意味着该食材农药残留超标,现场工作人员依规对该批次蒜苔进行销毁。

执法人员登记检查信息。

当天,光明区政协委员廖丽娟参与本次执法行动,她现场随机抽选两家连锁餐饮。执法人员分别对两家餐厅的环境卫生、防疫措施、消毒消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核查,并现场量化评级。经核查,两家餐饮单位量化等级均维持B级。

“后厨操作人员的口罩佩戴一定要整齐。”执法人员在检查时表示,疫情期间后厨人员的口罩佩戴及卫生状况等尤为重要。记者看到两家餐厅均有采取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定期消毒消杀并记录等工作。

探鱼后厨景象。

在环境卫生方面,两家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整体情况良好,硬件软件都较规范。但仍存在有餐厅后厨地面积水、垃圾存放脏乱等不良卫生现象。“探鱼存在最大的问题是环境卫生,有待加强。后厨清洗间堆放杂乱,垃圾桶脏,洗碗水排放不及时等。”现场执法人员建议,探鱼在防鼠上要加强,同时对餐具消毒,尤其烤鱼盘应进一步清洗。

执法人员对食用油进行查验。

与探鱼截然不同的是太二酸菜鱼。执法人员表示,太二酸菜鱼在环境卫生方面做得不错,地面清爽整洁。但索证索票和食物存储方面有待完善。据执法人员介绍,太二的食用油索证索票存在不合规。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跟踪调查处理,看这些食用油来源是否合规。此外,酸菜存放温度不符合标签明示的要求,标识为0-5度,但目前为常温存放,我们会监督他对这批酸菜进行销毁处理。”

蒜苔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执法人员对太二的菠菜、酸菜、大豆油等3批次的食材农药残留进行随机快速抽检,结果均为阴性。并对探鱼的蒜苔、娃娃菜、大豆油等3批次食材的农药残留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蒜苔两次检测均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现场工作人员依照规定,对该批蒜苔进行现场销毁。记者了解到,三个工作日内,执法人员将对该餐厅进行跟踪随机抽检。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