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强降水来袭 深圳气象人组建先锋队迎击降雨护航复工复产

2020-05-21 18:3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强降水声东击西,深圳气象人组建先锋队迎击降雨护航复工复产。“放学时候突降大雨,好些孩子没带伞,家长们关注一下,及时让孩子换衣服。以后每天在书包里带把折叠的小伞,以备不时之需。”5月19日,福田区某小学班主任廖老师在班级交流群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我在机场附近施工,突然下好大雨,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停,不停的话我要损失20多万元……”5月20日,从事沥青道路铺摊工程的周先生给家人发了这样一个视频。廖老师和周先生都表示,他们上个星期就已收到深圳气象部门发布的深圳本周将有强降雨的预报信息,但没想到这雨下得这么“狡猾”,早上艳阳高照,午后却倾盆大雨。福田天空晴朗,宝安却暴雨来袭……

5月17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台发布气象预报信息:“未来一周我市将进入强降水密集期,请市民及时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气象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强对流天气导致的降雨好比是声东击西的“游击战”,而深圳气象人则以夜以继日地坚守,24小时不间断地服务,守护着城市安全。

5月18日起,深圳进入龙舟水降雨季。深圳气象台对今年首场“龙舟水”降雨过程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深圳历史上出现的“龙舟水”暴雨情况,并通过降雨时长、分布、雨量等方面的对比,从而研判今年的强降水天气规律。20日晚,暴雨雷电齐登场,深圳普遍记录到大雨及以上降水,全市有19个站记录到暴雨。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气象人如何及时准确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天气预警?深圳市气象局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全市三防部门紧密联系,第一时间发布天气信息,并及时处理市民来电,为市民提供防范建议。

不仅如此,每天早上6点多,气象预报员要赶在学生未上学、市民未上班之前,做出天气预测。暴雨预警、大风预警、雷电预警,各种预警频繁上挂或取消,相关气象信息的发布与推送,每个预警,每条信息都凝聚着深圳气象人的点滴用心与关怀。

据悉,深圳市气象局已与全市各区三防、应急等部门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深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郑群峰表示,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来临之前,他们需要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及时发布给全市各相关部门。

此外,为完善深圳市各区(新区)的气象预警预报和应急服务,深圳市气象局组建了一支8人组成的气象服务先锋队,被派驻到各区,主动及时为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重大灾害过程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完善了气象灾害四级联动机制,打通基层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驻点在罗湖区的先锋队队长马梓峰表示,他每天的工作,是根据当天天气实况、趋势,预判未来三天到一周的天气情况,并向驻区三防办及应急管理局发布提醒和提示。驻点人员现场提供天气解读、防灾指导及风险提示等服务,有效弥补了基于“互联网+”城市气象防灾线下协同不足问题,通过实时灾情报送提高了预报预警服务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