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民生小案 | 体检也有枪手?莫要以身试法!

2020-05-30 17:26来源:福田警察

自2020年四月以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田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医院的报警,称有体检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代替他人进行体检。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发现和办案民警的有力侦办,心怀侥幸的“体检枪手”全被当场抓获,依法处罚。

▲点击观看视频

心怀侥幸 为朋友当“枪手”

4月30日8时许,福田派出所接到医院的报警称:发现一名冒充他人进行体检的人,需要警方协助处理。

▲民警向医院了解案件情况

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当事人雷某在4月29日收到前同事王某某信息,对方称其需要参加深圳市入户体检,但因身体不适,怕不能顺利通过体检,对入户结果造成影响,希望雷某能代替他前去进行体检。出于对同事的信任,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可以借此机会检查一下身体状况,便一口允诺了。同日下午,雷某向王某某提供了一张个人照片。

4月30日7时许,两人相约交接身份证件后,雷某便到了医院体检科,在领取的体检表上填写了王某某的身份证及张贴了自己的照片。雷某本以为一切顺利进行,不料工作人员对体检表进行盖章的时候,发现体检表上的照片跟身份证信息不对应,在对身份证进行检查后,发现雷某使用的是一张粘贴了假照片的身份证,医务人员现场便报警了。

▲成功抓获嫌疑人雷某

经调查,民警对雷某的身份和体检信息进行核对发现,除了当体检“枪手”,雷某还涉嫌使用变造身份证件。

违法行为人雷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最终,雷某被福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姐妹花网上兼职误入不法之地

同样的事情又有人重蹈覆辙。

5月12日8时许,福田派出所又一次接到医院的报警,发现有两人正在冒充他人进行体检。

这次冒充他人体检的是一对谢家姐妹花,她们在网上的社交群中偶然发现有人发布了“替代他人体检获得报酬”的兼职工作消息,不禁引起了这对姐妹的注意。

经过了解后,姐妹两人得知代替他人体检,每人可获得400元的酬劳,便添加了兼职中介想做进一步的咨询。

“你们有几人能参加兼职?”

“我和我妹妹两个人都可以参加!”姐姐谢某丽打算带上妹妹谢某静一同做这份“报酬”不错的兼职。

于是5月11日她们便收到了对方邮寄来的两张身份证和照片,告知其需要于5月12日前往深圳市某医院进行体检。5月12日8时许,两人按照体检流程填写了体检表、张贴了照片,等待体检的开始。

但并不是所有事都可以瞒天过海,在医务工作人员的细心核查下发现身份信息与照片不相符,发现不对劲的医务人员立即通知驻点警务室保安人员将两人带回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嫌疑人谢某代替他人进行体检

经过调查,当事人称收到假身份证及照片后对方便让她们把微信及聊天记录删除,不但联系不上人,当初所说的报酬也未收到。

▲民警审讯嫌疑人

经审讯,谢某丽、谢某静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福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福田派出所

民警蔡恒飞

在任何场合下,每个人都应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凡使用他人身份证且以他人名义进行活动属于冒用他人身份证行为,将视情节轻重承担相应法律后果。为了一时的小利益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体检真的不值得!体检除了关系到自己的身体健康外,如入职体检、入户体检等还对用人用工单位意义重大,其中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千万莫存侥幸心理!轻者被拘留,情节严重者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得不偿失!莫要妄为!劝君莫用虚假身份证件“枪手体检”要不得!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