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连线海外留学生⑥同心抗疫,我们在全球上网课

2020-06-05 12:2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梁榆其)随着外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海外大学也纷纷开启网课模式。中国留学生们对海外学校的网课体验如何?回国留学生上课时差问题如何解决?疫情是否对毕业有影响?深圳新闻网记者连线多位中国留学生,了解他们的“空中课堂”体验。 


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子讲述上网课的经历和感受。


冯同学:留英准毕业  论文考试居家线上进行时

英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英国考文垂大学留学的冯同学刚好进入了毕业准备阶段。今年三月底,冯同学的所有课程均已转为线上教学,目前,学校还未进一步通知恢复线下授课时间。

“在家上网课虽然比较轻松,但依然和在课室上课有区别。”冯同学告诉记者,在线上教学中如果遇到疑问,只能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导师,通常需等待2-7天才会得到导师答复。“同学们在课室上课时,会积极参与辩论和研讨会中的讨论,上网课时的课堂氛围与线下课相比肯定是大打折扣。上网课主要是老师讲,师生互动比较少,布置的作业也比往常多。线上课程的教学时间也有所减少,但需要自学的部分变多了。”冯同学说道。


正在英国考文垂大学上网课的冯同学。


冯同学表示,疫情对他来说影响并不大。“我所攻读的文化交流与媒体硕士没有什么考试,都是论文,但是据我所知,其他专业的考试变成了线上考试,自己在家就可以完成。”对于学生普遍担心的成绩问题,冯同学介绍,学校在疫情期间推行了“无损害政策”,老师会根据学生以往的成绩和表现酌情打分,避免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学生成绩严重下滑的情况发生。对于未来,冯同学希望毕业前的这段日子能在英国健康平安度过,拿到毕业证后能买到机票,顺利回国。

冯同学的同校学生们也十分关心疫情是否会影响课程成绩,他们在镜头前也录下了自己的网课心声。大多数学生认为,课堂上师生面对面的互动和沟通是学习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网课大大减少了与授课老师的交流,同时也减少了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对整体的学习质量是有一定影响的。而有期末考试的学生表示,老师已将课堂测试改为线上考试,学生只要在开放的时间内点开链接完成即可。


CY同学3月从英国回国的飞机上拍下了当时舷窗外的景象。(本网资料图片)


CY同学:从英国辗转回到上海    网课刚结束集中精力写论文

3月21日,CY同学终于回到了上海的家中。让她欣慰的是,她就读的英国利兹学校给留学生发了通知,这份通知给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离开英国的留学生即使之后不返回英国,也可以拿到学位。留学签证不受影响,毕业论文可以网上写。

深网记者:什么时候开始上网课的?

CY同学:网课在五月初就结束了,我的课程是已经全部结束了现在在集中精力写论文;

深网记者:上网课是否对于毕业或者课程有影响? 如何解决时差问题的?

CY同学: 上网课对后续的课程或毕业没有影响。时差方面也没有问题,网课基本上都是北京时间晚上7点多开始。

深网记者:上网课与平时上课有什么不同?能否分享一下你们的上网课是如何进行教学的?

CY同学:网课与平时上课没什么不同。有的课程是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学生可以自由发言讨论,有的课程是发PPT让我们自学。网课对我的课程没有什么影响,只不过写论文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需要问老师,这一点可能不是很方便。

深网记者:在家上网课期间,你最关心什么问题?

CY同学:因为网课对我影响不大,所以我没有什么太大的忧虑。

深网记者:期末考试将怎么样进行?

CY同学:期末就是论文,疫情之前也是这样。考试形式因专业而异,理工科的好像改线上考试了。

深网记者: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吗?

CY同学:希望顺利毕业。


欧阳同学拍下5月30日的英国,已开启夏天模式。


欧阳同学:线上教学影响课堂互动性    期末考核主要转为论文形式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仍在英国的欧阳同学从4月20日正式开始上网课。5月15日,学校网课结束,本学期教学内容全部完成。

欧阳同学告诉记者,网上授课开始后,每一门学科在上课的前一天都会发邮件通知学生,并附上网课链接通道。与线下教学相比,教学质量及互动性相对较差是欧阳同学对线上教学的直观感受。

“平时我们的课程基本有Lecture和seminar两种形式。Lecture是很多人听课的普通课程,seminar是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学术讨论。Lecture部分是老师直播讲课或者将录好的内容上传,seminar部分是小组内部线上开麦讨论,老师进行指导。但网课由于条件限制,有些课程的seminar部分的互动效果会比较差。”欧阳同学说道。

欧阳同学表示,网课对学习会有一定的影响,更加考验学生的自制力。“由于课程转为线上模式,所以平时的点名签到部分被取消,会有很多人没有来上课。毕业论文的指导同样通过邮件和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会线下与导师直接交流的效率低。”

对于学生们最关心的还是期末考核问题,欧阳同学告诉记者,期末考核将主要以论文形式进行,部分课程还包括实操,如网页设计等。“网课中老师详细讲解了期末论文的要求,还给了很多资料来帮助我们写论文。我就希望自己能成功毕业,论文不挂科。”

[责任编辑:刘诗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