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一声响雷!女子家中倒地,四肢3度烧伤!避免雷击这样做…

2020-06-08 07:31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2020年6月8日讯 深圳已经进入今年的雷雨季,特别龙舟水这几天,疾风骤雨、电闪雷鸣,这样的天气外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多人以为在户外才会遭雷击。可是,宝安西乡一名女子却在家中被雷击倒了!

窗外三声雷声

母亲应声倒地

据曾女士介绍,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窗外有雷声,她的母亲在厨房里忙活。突然,曾女士在客厅看到一道白光闪过,紧接着就感受到背后有一股热浪袭来,回头一看,正在做饭的母亲应声倒地。

曾女士将倒地的母亲拖到客厅,发现她的面部、腿部都受了伤,随即拨打了120。曾女士表示,120到场后也说这种情况第一次见。

厨房窗户玻璃破碎

入户防盗门被冲倒

曾女士说,雷电是厨房窗户进来的,当时窗户上层玻璃就碎了,入户防盗门也被巨大的冲力,推到邻居家的门上。今天,记者来到现场发现,防盗门已被重新装上,周围还有损坏过的痕迹。


患者四肢烧伤达3度

医生推测闪电后形成火球所致

事情发生后,曾女士的母亲被第一时间送往宝安人民医院救治。在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记者看到,曾女士的母亲躺在病床上,四肢已被缠上厚厚的布,面部灼伤微肿。

医生介绍,事发时有雷电落地,但从患者的伤情来看,实际是被火烧伤,烧伤程度达3度,结合患者自述,推测是闪电后因不明原因形成火球冲击所致。

市民被雷击中的事情,《第一现场》栏目此前也曾报道过。

在2017年5月24日,有市民在户外晨练时不幸被雷击中,公园爬山突遇大雨两人遭雷击。

2017年5月24日早上七点多,张女士和老乡黄女士结伴到光明区红花山公园晨练散步,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两人措手不及,只好暂时到凉亭下面避雨。眼看雨势加大,公园离家也近,两人选择撑伞回家,可走出凉亭没几步,张女士就被雷击中了。

张女士

因为这个雨越避越大,想着有雨伞,家又近,我们就想着回家了。当时被雷打到后,腿部动不了,全身瘫痪了一样,就脑子还是清醒的。

黄女士

我们并排走,她靠里面,我在外面,突然嘣一声,我的耳朵也像聋了一样,我就喊救命。

▲据黄女士回忆,当时两人都没使用手机,只是手中拿着伞。

公园管理处巡查员发现后,迅速将其送医。经医院诊治,张女士在被雷电击伤双下肢后导致昏迷,因此跌伤了头部,胸下两侧被严重灼伤。黄女士也因为受到了惊吓,出现心律不齐的状况。

公园管理处巡查员王建红

我发现一个妇女躺在地上,头部流血,衣服有被灼烧的痕迹,鞋子已经烧得打开了。

雷雨天气野外打伞易遭雷击

市民谨记防雷常识

专家表示,雷电的出现是由于静电感应,带负电的雷云,在地面感应到了正电荷,因此在雷云和大地间形成了一个大的电容器。当电场强度增大到足以击穿空气时,就产生了放电现象。

一般来说,雷击的出现是随机性的,但假如有人在野外相对空旷的区域撑伞或者打手机,那么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就相对增加。

庄红波

深圳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如果地面存在导体或者金属物,雷电就会选择最近的导体金属物进行传导。

医生也提醒市民,雷雨季节要当心,如果被雷电击中的人,会伤及脏器,发现的人要第一时间打120,切记不要搬动伤患。如果是雷电引起的烧伤,应第一时间用自来水冲洗降温,并及时就医。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何幸达、李小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