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乐事薯片厂涉疫情 有专家称无需过度担心 深圳多数商超未见下架

2020-06-23 07:48来源:深圳新闻网

实拍便利店乐事薯片生产日期。

实拍便利店乐事薯片生产日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唐丽玲 阮斯宇 李日成 袁慧 实习生 陈泽铭)乐事薯片北京分厂有员工出现新冠个案,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记者今天实地探访了深圳的一些购物场所,发现乐事薯片依然在售。有专家称,市民无需过度担心。

百事北京分厂:取样测试产品安全 疫情后产品均已封存

记者了解到,21日,据百事中国食品通报:发生疫情个案的工厂是位于北京大兴区磁魏路1号的百事食品一个分厂,该厂目前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至于百事可乐等饮料产品的生产经营,则依旧有序进行。

21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新闻发布会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企宣总监樊志敏表示,目前已对产品及厂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取样调查,测试产品安全,保证新发地疫情后的产品均已封存。同时,发布会通报了该厂从未生产任何饮料产品。

全家便利店(荣超中心店)下架了所有北京产的乐事薯片。

盒马鲜生薯片货架上乐事薯片依然有售。

记者实地探访 多数商超并未下架乐事薯片

针对乐事薯片一事,记者探访了深圳几个大型商超。

沃尔玛购物广场(香蜜湖店)乐事薯片仍正常在售,并附有官方告示“薯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市民可以放心购买”。现场有市民在选购乐事薯片,产地大多为北京和上海,部分口味近乎售罄。记者联系了沃尔玛公关部陈经理,他表示旗下门店乐事薯片的供应不会受到影响。根据百事公司通知,其生产、销售的产品不仅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权威卫生管理机构关于该类产品安全性的指引,产品安全无虞,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福田区的全家便利店(荣超中心点),该店门口有醒目的防疫标语,并称店内已消毒。便利店入口处放置了供顾客免费使用的消毒洗手液。货架上的乐事薯片,产地分别为武汉、上海和福建。记者询问了该店负责人,其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并称便利店在6月21日晚上接到来自全家公司总部通知,已根据要求下架了所有产地为北京的乐事薯片。

在盒马鲜生超市,记者发现入口处有专人进行防疫测温,并提供免洗消毒液。目前该超市仍在售各种口味的乐事薯片。记者抽查了袋装和罐装薯片,生产日期均在2020年3月到5月之间。盒马鲜生大湾区负责人林桂福表示,目前盒马鲜生方面暂时未收到下架产品的相关通知。

此外,连锁商店美宜佳的乐事薯片也在售,袋装薯片最近的生产日期是2020年6月6日。喜市多某分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未听说“乐事薯片事件”,也未接收到任何相关指示。

全家便利店(荣超中心店)门口的防疫标识。

感染科专家: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市民无须过度担心

据深圳大学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陆坚介绍,薯片是百姓喜闻乐见的零食,直接入口、无须继续加工是它的特性。这一特性使得保证其生产环节的安全,避免被新冠病毒感染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企业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这项工作。“薯片,还有雪糕、奶制品,这些食品的处理环节,都要提醒企业用心做好防疫措施。厂商要注意物资、原材料进厂、生产运输等流程的防污染管理,还需要着重对员工进行健康管理,从而保障食品的安全,保证抗疫工作的成果。”

对于已经从北京磁魏路的涉事工厂出厂的乐事薯片,陆坚认为“不能一刀切”。他谈道:“企业需要明确感染病毒的员工处于什么岗位?有没有机会接触到生产的食品?什么时候接触的?在什么环节接触的?可能通过什么途径感染?”对于可能被感染的食物,相关部门要马上进行管制和处理。但是“把所有出厂的产品全部销毁是不科学的,要从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上处理”。

那么,乐事薯片还能不能吃?陆坚认为“只要不是最近时间生产的,没有经过已经感染病毒的员工处理的”,则无须过度担心。

与此同时,陆坚还提醒市民,北京的疫情告诉我们抗疫还是非常艰巨和复杂的,疫情的控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我们不能放松警惕。“食品要煮熟,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勤通风、勤洗手,与人近距离接触时要戴口罩。”

市民曾先生。

市民钱先生。

市民:对待食品态度审慎 近期或不再购买薯片

看到这一新闻时,在深圳工作,因疫情半年没能回北京老家的钱先生感到十分惊讶。虽然最近并没有买乐事薯片,昨天他还是特地打开冰箱检查了家里已购食品的产地。与钱先生不同的是,林女士是薯片爱好者,但是看到这一新闻时,她也动摇了,“可能最近不会再买了”。

与此同时,钱先生谈道:“虽然最近几天北京的病例逐渐减少,但少不代表没有,大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受疫情影响,市民们的饮食出行发生了改变。以前经常乘坐公共交通的钱先生谈道:“我现在都是五公里内走路,五公里外自己开车,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无海鲜不欢的的林女士也是无奈“忌口”,“现在都不敢吃生鲜了”。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坚信疫情迟早会过去。“有问题的食品肯定不会一直摆在货架上,一定会下架,现在市场都会有检测。”曾先生依旧相信有关部门会有及时的行动去避免病毒出现。

沃尔玛超市(香蜜湖店)关于乐事系列产品的安全声明。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