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网测评⑧|从1.0到4.0,看特区40年城市道路发展历程

2020-06-23 12:3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3日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阮斯宇 唐丽玲 李日成 实习记者 陈泽铭)道路交通的更新换代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缩影,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而深圳的交通也从“普通道路1.0”升级到“智慧道路4.0”。日前,深网测评栏目记者实地探访了福田、罗湖、南山区几条城市次干道,从基础设施、安全设施和便民设施三个方面测评道路情况,看看深圳是如何在保障行人安全通行的基础上也能维持车流通畅。

本期的测评四条道路如下:

1、东门街道-东门中路

2、莲花街道-莲花支路

3、新城街道-新洲路

4、香蜜湖街道-侨香路

普通道路1.0——东门中路:人流量大行车通畅

下午17时,记者抵达晒布路与东门中路的十字路口进行测评。位于东门街道的东门中路路面材质为柏油,双向六车道,双向道路用绿化带隔开;

图为东门中路道路牌

该道路指示标志清晰,红绿灯路口有人行斑马线,提示路牌齐全,还配有电子多方位摄像头实时监控道路情况;

图为东门中路摄像头

道路两侧设有专供自行车、行人通道和自行车停泊带,公交站(东门4公交站)到人行横道的距离大于50米,地铁站(晒布站)到人行横道的距离小于20米;

图为东门中路东门4公交站台

值得一提的是,该道路距离商业步行街近,人流量较大,但未出现车辆拥堵的情况。记者现场计算了东门中路的红绿灯时间,南向红灯时间为65秒,绿灯时间为60秒;北向红灯时间为150秒,绿灯时间为30秒。

图为晒布路与东门中路的红绿灯斑马线

创意道路2.0——莲花支路:立体设计展现人文关怀

据悉,莲花支路全程大约500米,双向两车道,双向道路用双实线隔开,该道路每隔50米设置了监控摄像头,并在路口安置了旋转摄像头,随时监控道路情况,整条路没有设置红绿灯,没有公交站台;

图为行人过马路

图为“立体”斑马线

值得注意的是,该道路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用蓝色的实线区分,人行道斑马线用为蓝黄白三种颜色,使得斑马线视觉效果变得“立体”,让斑马线更为显眼。

图为“车让人”标识

另外,路面标注了“车让人”的字样,并配有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警示语“注意两侧来车,车让人快走”,还设置了“注意行人、停车礼让”的警示牌。

科技道路3.0——新洲路:人脸识别闯红灯

据记者现场调查,新洲路为双向十车道,其中有两条右转专用道,主路段八条车道,双向道路用绿化带隔开,道路指示标志清晰,提示路牌齐全,道路两侧设有较为宽阔的自行车、人行通道;

图为新洲路道路牌

记者在位于莲花路与新洲路的十字路口进行测评,该道路车流、人流量大,安装了多处监控摄像头,并且设置了深圳交警值班岗亭,随时监控道路情况;

图为深圳交警值班岗亭

此外,该道路红绿灯安全岛配备了一台电子显示屏,并有“人脸识别闯红灯,大屏显示你头像”字样,屏幕内滚动显示闯红灯的市民头像;

图为红绿灯安全岛电子显示屏

新洲路除十字路口斑马线外无其他人行横道,公交站台为港湾式公共站台,附近公交站(商报社公交站)距离人行横道的最近距离大于250米,附近地铁站(景田站)距离十字路口大于300米。

图为新洲路红绿灯路口

智慧道路4.0——侨香路:智能道路新发展

图为智能灯杆

据悉,侨香路双向均为三车道,并设置港湾式公交站台,是深圳首条“智慧道路”。其建设主要是利用多功能智慧杆,集通信信号、智慧照明、环境监测、视频监控、充电杆、信号杆等多功能合而为一。

图为侨香路红绿灯

图为侨香路斑马线

红绿灯时长自动调节侨香路一大特色。该道路红绿灯处斑马线采取自行车与人行分开行驶,记者通过实地观察,在非高峰时段没有行人的情况下红灯时长为99秒,有行人较少的情况下变为92秒,而在下午18时,红灯时长则变为了86秒;

图为红绿灯自动调转

智慧灯杆也是一大亮点。据了解,每天19时至22时,侨香路上经过智能化控制的路灯开启全照明模式,亮度达到最高;晚上22时以后,路灯的亮度会相对降低;凌晨0时至2时,亮度又会进一步降低;

图为记者测试网速

侨香路智慧灯杆不仅仅局限于对路灯的控制,还提供WIFI服务,记者实地测试了WIFI速度,当型号满格时,网速相当于50-100M宽带,下载速度最快能达到6Mb/s、上传速度最快能达到5Mb/s。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