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8个“00后”高中生穿越疫情,与心交流 这场公益艺术展正在深圳人才公园展出

2020-06-26 19:1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张喆)生活正常轨迹被疫情打乱,如何重新去适应?6月25日至6月27日,一场主题为“穿越疫情,与心交流”的“聚离”公益艺术展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插画、摄影、水彩、故事交换……在不同的沉浸式体验下,“城中一角”团队为参观者打造的疫情展览,背后又有什么不一样的故事呢?

image.png

“聚离”公益艺术展

“城中一角”的核心成员之一张一鸣介绍,“聚离”艺术展是由8个“00后”国际高中生主办的一场公益展览。他们希望以疫情为导线,通过展示绘画、摄影等形式的作品来讲述不同人的故事,提高大众对于各种社会现象的意识,传递“穿越疫情,与心交流”,把展览塑造成大众跨时空交流的桥梁和放大镜,给参展作者和参观者自由空间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从而引发对于未来的思考。

image.png

7位在深“00后”“聚离”艺术展主办方成员

“我们并不想把展览做成一个疫情的回顾展,更重要的是需要展现出疫情带给不同人的思考。”张一鸣介绍,“聚离”公益艺术展将作品划分为四个不同主题的板块。用“梦”展示正常生活轨迹下,不同作者对于理想世界的理解,看到不同人心中所向往的世界。疫情发生后,“失”则成为了现实,其中,张一鸣选择了一些能暴露的社会问题与不同角度观察的作品,“我们在‘失’这一板块做了一些装置来体现疫情带来的压抑感。在疫情期间,还是有不少的人做出了努力,所以在这之后,用“余”去给人们空间思考还剩下些什么,更多的是带来一些温暖和希望。”最后用“吾”字来展现人们自我隔离独处时内心的对话。

image.png

“城中一角”的核心成员之一张一鸣接受记者采访

作品作为展览重要的构成部分,如何寻找优秀的作品,用这些作品来体现“聚离”艺术展主题,又是一大有挑战的事情。“因为我们是高中生,很多作者对我们做出展览的质量有一些质疑,所以没有回复或者是拒绝我们的邀请都是有的。但我们还是很幸运地收到了许多的鼓励和关注。”张一鸣介绍,一小部分是通过“城中一角”微信公众号征集、投稿来的,但大部分作品都是“城中一角”团队亲自联系各个作家得来的。为了寻找与展览主题契合的作品,张一鸣不断地通过网上、微博等各种渠道,寻求一切有可能的机会,并鼓起勇气去联系作者。在克服各种困难下,最终“聚离”艺术展收集到了一批批优秀的作品。

image.png

“聚离公益艺术展”的艺术作品

虽然“聚离”公益艺术展想展示交流,张一鸣告诉记者,但在筹备期间遇到另外一个有困难的事情就是交流。“我们城中一角的有个成员现在在加拿大读高中,她白天的时候我们就是晚上。如果成员们要讨论一些重要事情的话,只能等到我们早上或者是晚上的时候开视频会议。”除成员的时差问题外,组员间的团队合作也是一个有难度的事情。“我们每一个组员都是很有想法的人,当大家一起进行合作时,就会发生比较大的意见分歧。这让我们的团队意识到人和人的交流很重要,同时我们也更加坚定了办‘聚离’艺术展的初心和方向。” 

image.png

“聚离”公益艺术展展厅内的视觉艺术装置

此前,为弥补疫情期间缺失的对话和打破地点的限制,“城中一角”团队曾采用3D线上艺术展览,让世界各地的人能随时随地看到艺术作品进行交流。而张一鸣说团队最初的想法是举办线下的展览,他们希望能通过实体展览,给参观者设立一个特定、独立的思考空间,并通过线下展览的一些互动环节,如拥抱可以更加真实体验到“聚离”艺术展的主题,感受疫情下的人间百态。

而在疫情暴发初期,“城中一角”的成员意识作为年轻人的社会责任,在线上发起了抗疫的公益募捐活动,收到了来自深圳高中生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还有来自各方的物资捐赠。成员的努力整合下,募捐总金额达24万的医疗物资送往到全国各个疫情相关的医院。正是这场募捐,让成员们关注到疫情下的社会问题,也让这群“00后”的高中生们萌生了策划“聚离”艺术展的想法,展现了疫情下年轻人的担当。“‘聚离’艺术展其实也可以说是为我们的募捐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张一鸣说。

[责任编辑:贺昕]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