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瘦的人容易低血糖导致突发昏厥?这几类人群更要注意

2020-07-06 20:23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丽玲 实习记者 陈泽铭)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导致低血糖患者也越来越普遍,一不小心就突发昏厥,7月6日上午8点30分许,有网友报料一位女性上班途中公交车上突发昏厥。哪几类人群容易低血糖突发昏厥?低血糖昏厥严重会导致什么后果?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低血糖症状?深圳新闻网记者邀请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明医师一一解答。

白领亚健康状态是突发昏厥高发的原因

据悉,低血糖导致昏厥在营养学科临床病例是比较常见的,除此之外,低血压人群、营养不良人群、部分肥胖人群、白领亚健康人群也容易突发昏厥,突发昏厥后,首先应通过血糖检测、CT等检测手段确定病因。

张明向记者解释,部分营养不良的,身体较虚弱人群(包括一些肿瘤患者),由于本身血糖储备不多,不吃早餐的话或者熬夜的习惯容易导致昏厥;肥胖人群往往伴有胰岛素抵抗,在晚上吃的较少,早餐没有吃的情况下,就会容易低血糖导致昏厥;另外,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增高低血糖的发生率,有相当一部分喜欢吃甜食的人群也是低血糖突发昏厥的高发人群,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建议少吃甜食。

突发昏厥危害大 低血糖人群应常备糖果、点心

张明表示,低血糖导致昏厥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老年人,昏厥之后跌倒会导致各种损伤,另外,低血糖不及时纠正身体对于人体的神经系统各方面也会有影响,此类病症主要治疗手段是预防,更重要的是需要找出原因。导致突发昏厥的原因有高血压、低血压等多个原因,发生过昏厥的人群要尽快到医院检查身体各种机体状况。

据介绍,对于低血糖人群可以常备些糖果、点心,尽量少到人员密集和通风不好的区域,容易导致缺氧。疫情期间,容易突发昏厥的人群到公园等空旷的地方可以不用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区域需要佩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

预防低血糖 体重管理、营养早餐至关重要

被问及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低血糖症状时,张明回答,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早餐是最重要的。早餐可以摄取肉鱼蛋奶蔬菜水果,对于人的身体健康和精力至关重要;其次是不要熬夜,建议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不要太过劳累,长期的劳累和高压的容易导致身体机能出现问题;最主要还是平衡饮食,每天建议摄入500克以上的绿色蔬菜,250毫克以上的水果,250克牛奶,一到两个鸡蛋,肉类100~200克,但要注意食物过敏的症状。

专家称,了解身体标准体重和机能可以更好的预防低血糖。可以评估身体BMI指数,BMI大于24叫做超重,BMI超过28为肥胖,小于18.5基本可以诊断为营养不良,需要人为的干预进行补充各种营养素、消化酶、多种营养片等制剂,也可以通过增加主食调整机体状态达到标准体重,体重达到标准体重的人群低血糖的风险更低(标准体重计算公式为:身高(单位:CM)-105=人体的标准体重);也可以去医院的营养科测空腹胰岛素和空腹血糖情况,通过医学干预的手段使身体各项指标保持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