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外企复工记|与中国企业一起抗疫稳生产!驻深外企向海外总部输送中国防疫有效经验

2020-07-12 18:2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晏语 张喆 实习记者 杨静)抗疫防控不分企业,经验分享不分国界。作为驻深外国石油公司,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哈斯基石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响应中国各项政策、切实落实防疫措施,稳工保产,不仅保持了中国海上平台人员“零感染”,还为加拿大总部输送经验,帮助总部构建有效且完善的防疫体系。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产业集中度、供应链效率、劳动力素质和市场潜力等方面,比较优势十分明显,吸引了像哈斯基石油这样重视效率、市场和技术创新的高质量外资驻华发展。哈斯基石油是哈斯基能源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办事处设立于深圳,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主要从事中国南海区域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工作,日均产量和勘探面积都有相当规模。

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Tracy Mosness接受记者采访。

2014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与哈斯基能源公司联合开发的荔湾3-1气田投产,揭开了我国深水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序幕。中海油作为哈斯基石油在华长期的合作伙伴,双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实现海上油气合作开采的创新与突破,疫情暴发至今,他们加强抗疫合作,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共渡难关。目前,中国的海上平台仍保持人员“零感染”纪录。“中海油在疫情期间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也从中海油身上借鉴了不少抗疫经验,”哈斯基石油生产及开发副总裁Tracy Mosness说道。“根据他们以往战胜非典肺炎的经验以及与中国政府紧密无缝的沟通与配合,中海油能够清楚地了解如何通过建立像‘绿色隔离区域’等这样的管理机制,以最大程度化规范、管控和保护海陆施工的防疫现场。”

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HSE经理于德利接受记者采访。

哈斯基石油中国区HSE经理于德利解释道,公司在海陆油气的作业地点位于珠海和惠州。疫情期间,海上作业人员严格执行全员佩戴口罩、严密监测体温等一系列要求,实施每28天返陆倒班制度,返陆后入住公司部署的“绿色隔离区域”——在绿色隔离区域,员工的食、住、行均由公司包下的酒店统一提供。记者了解到,通过延长海上作业时间,为轮换人员来回一线安排检验隔离,能降低海上作业受疫情影响的可能性,继而避免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同时,保证疫情期间海油油气生产不断档,全力以赴实现战“疫”保产。

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的海上作业平台。

大到建立绿色隔离区域,小到体温计型号,都是哈斯基石油共享给总部的经验。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哈斯基石油在中国的抗疫经验也大力支持了其加拿大总部的防疫行动,并进一步协助公司内部构建出一套有效、完善的卫生体系。“我们几乎每天与卡尔加里总部保持联络,以便他们了解中国办事处的最新防疫措施。”Mosness说道,“通过采取‘绿色隔离区域’这种管理机制,使海外离岸业务也能正常运作、得以保障,助力总部度过此次危机。这得益于从合作伙伴中海油吸取了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同时,哈斯基石油定期整理、总结和翻译中文版防疫措施、指南以及防控方案,便于公司内部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进行传阅及分享。公司的中国办事处通过拍摄、制作和宣传办公防疫小视频的方式,伴随节奏明快的音乐、生动清晰的画面,让其总部及时了解到复工防疫工作的各种措施应该如何开展、落实。

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展板进行防范疫情相关宣传。

在抗疫物资供应方面,哈斯基石油也给予其总部不少帮助。于德利表示:“我们办公室的预防措施和设备使用,包括体温计的型号,都会拍照发给卡尔加里总部进行参考。同时,疫情初期也有寄送小批量的口罩给加拿大办事处,以支持总部复工的有序开展。”采访中,Mosness对中国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迅速反应表示赞扬,“中国政府切实回应了社会和人们的需求。”从各项抗疫措施、政策发布到实际应用,从中国中央、地方政府传达到普通民众,整个过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疫情期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建筑业的建造速度以及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高效决策能力。当患者需要治疗、床位时,他们随即盖起了火神山医院,当某个区域暴发病例时,他们随即封闭了重点区域,并对其实施有效隔离。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加强了疫情动态的全面监测,使传染源得到了安全控制。”

提到哈斯基石油的未来发展,Mosness表示,他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开拓,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完整配置抱有充足信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司平等享受到了中国各类财税支持政策,如疫情期间的减免租金政策,进一步缓解外企在华的经营压力。他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给予积极肯定的评价。

[责任编辑:刘诗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