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刚落户买不了房了,假离婚也没用了!调控加码,深圳楼市怎么走?

2020-07-16 08:10来源:央视财经

15日上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深圳户籍落户满3年且社保满36个月才能购房,而此前深圳对深户居民并没有落户时间和缴纳个税或社保的要求,居民落户即可购房。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深圳楼市本次新政对限购条件、首付比例进行调整,引起广泛关注。

在限购条件上,新政明确规定户籍人口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

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在首付比例上,提高了无房但有房贷记录或已有1套住房的购房家庭购买非普通住房的首付门槛:最低首付款比例均提高10个百分点。

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之前的户籍购房政策是入户即可购房,而且家庭可以购两套房,单身购一套房。这次提高了年限,也是考虑到深圳入户比较便捷,出现了借助入户进行市场炒作的一些问题;

第二个就是对离异的炒房,这个政策既人性化,但是又对借助离异炒房,起一定的抑制作用。

除此之外,深圳市此次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还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签管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多方位出击。

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除了供求关系长期是比较紧张的因素以外,短期为了资产的避险,出现了一些集中购房、炒房等问题,这是导致深圳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异动很重要的原因。

政策的针对性非常强,特别是针对二手房市场当前过热,综合采取了行政、金融、税收等一系列手段,这在以前也比较少见。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全国多地楼市成交量下滑,深圳楼市却走出一拨独立行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5月份,深圳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环比涨幅均在1.6%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从9.7%攀升至12.0%,均位全国70大中城市前5名。

2020年6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10594套,成交均价达到74929元/平方米。而在新房方面,万人选房、捂盘惜售、业主加价等现象也开始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楼市调控新政能够精准打击投资投机炒房行为,深圳楼市有望进入调整周期。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如果房价保持稳定没有上涨,它的税费增加也不会太多,所以对于刚改客来讲,影响稍微小一点。

对于一些高端的、有投资意向的客户,我认为这一次的政策重点打击的对象就是他们。在购房资格、成本付出,会比此前大很多,他们应该会重新考量是否要入市的问题,所以我相信下半年楼市会有一番调整出现。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