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其”妙问答第6期:关于填报志愿,过来人说了好多掏心窝的话

2020-07-23 16:0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实习记者 林恒鑫 廖章霖 王舒蕾 罗嘉欣)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成绩将于7月23日18时起陆续发布。在查询高考分数后,高三考生即将开始进行高考填报志愿,这不仅关系着大学四年的学习,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不小的影响。面对这道关键的人生选择题,高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填报的专业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是否有影响?“其”妙问答第6期就带你去听听过来人的真心话。

个人的兴趣很重要 父母的建议也听听

说到填报志愿,有的高考生也许很迷茫,不知该如何做出选择,但有学生已心有所向,早早地决定好人生道路。一位正在就读医学研究生的王同学说,自己有当一名医生的梦想,所以在高考填报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就选了医学。同样是填报医学方面专业的余小姐说,很幸运的是父母比较民主,并没有干涉她做出选择。选择了社会体育的戴先生,对自己的选择表示非常肯定,因为他在大学课堂里学到的知识,对工作起了极大的作用。

“当时父母对填报志愿毫不了解,就只能依靠自己。”一位穿着橙色短袖的男士表示,知道不能靠父母拿主意,他对多个专业进行了研究,最后看到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率比较高,选定这个专业。

“家人给了好多参考意见。”李先生说,他想选择土建工程相关的专业,但又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就寻求了家长的建议。

记者发现,很多过来人则是听家长话的“乖宝宝”,某市民表示,“父母希望我学习一门手艺,而且他们的想法也比较传统,就让我选择了很实在的土木工程专业。因为我当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就选择了听父母的建议。”另一位穿着条纹衣服的男士也说,父母认为计算机专业比较有用,他也就填报了这个专业。

专业知识有可能是工作的“前任”也可能会“白头偕老”

从医的余小姐介绍道,本科的医学专业是五年制的,而对于医生来说,医学的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是每个医学从业人员必须有的功底。学医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对自己、对社会负责。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李先生(化名)笑了笑,“我的工地就在旁边,大学学的内容工作全都用上了,而且帮助还不小呢。”

身着蓝色衬衣、戴着眼镜的男士告诉记者,大学学的是酒店管理,但由于某些原因,他认为自己不适合该专业,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摸索后,最终选择了从事互联网方面的工作。穿蓝色短袖的男士表示,现在从事的工作是业务销售,跟学的专业相差比较大。“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没有考虑到自己的性格、优缺点,没有考虑到未来自己适合什么岗位,所以导致现在工作的东西和大学专业完全不一样。”

过来人的真心话:听从内心的选择,自己为自己负责

穿着橙色短袖的男士:“希望要填报志愿的考生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填报专业,不要被别人的想法束缚。让自己想学的东西、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决定。若按照别人的想法填报专业,或许几年后,你会觉得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到时候会感到颓废和迷茫。”

穿蓝色短袖的男士:“一定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发掘自己的长处,并结合当下社会的潮流和需要去做选择,国家需要的人才一定是对社会有帮助的人。”

余女士:“现在学生能获得的信息量是比较全面的,或多或少会因为这些信息影响了判断。自己想干什么?将来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按照自己的内心走就好了。”

身着蓝色衬衣、戴着眼镜的男士:“建议考生还是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吧,哪怕可能以后也用不到。”

戴先生:“遵循自己的想法来。如果不知道该怎么选,多跟过来人交流交流。但最终的选择一定要自己做。”

李先生:“我表弟今年也要填报志愿,我会建议选择计算机和通信。如果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填,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也挺好的。”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