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陈贵山:“希望自己能够从事特殊儿童教育,一直到70岁”

2020-07-25 09:04来源:深圳晚报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深圳的特殊儿童群体如何坚持线上学习,他们现状如何?日前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儿童世界。

7月18日,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社区的思奇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里,陈贵山耐心地教导着一个五岁的小男孩,让他把积木放在正确的位置,这是他平时工作中的一部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儿脑性瘫痪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如何坚持线上学习,他们现状如何?深晚记者日前走进这个特殊的儿童世界。

作为一名认知、言语老师及特殊儿童家居训练课程培训导师,陈贵山已陪伴他们走过了16个年头,他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青春岁月里的特殊“坚守”,他2004年进入特殊儿童教育领域,帮助了上百个家庭重拾信心。陈贵山表示做一套适合中国特殊孩子的家居课程是他的梦想,也支撑着他一直前行。

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教学

16年前,广东省汕尾青年陈贵山来到坂田街道五和社区,进入特殊儿童教育领域,多年来一直坚守岗位,鼓励家长面对现实,用真心呵护特殊儿童成长。他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以小儿脑性瘫痪儿童居多,此外还有自闭症儿童、唐氏综合症儿童和智力障碍儿童等,最小的一岁两个月,最大的十五岁。他说,自己早年从医学专业毕业后,从2004年至今,一直从事特殊儿童的一线教育工作,这在这个行业中非常少见,“特殊儿童的一线认知、言语教学需要耐心和经验,一般人很少能坚持和坚守下来”。

他告诉记者,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始料未及,打乱了学校的教学计划,从4月份开始后的两个月,学校就转至线上教育。对此,陈贵山却并不慌乱,此前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他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与沟通,他早就尝试过线上教育。

陈贵山说,在此期间,他专门面向家长录制了一门家居训练课程,一节课一个小时左右,一共二十节,包括行为处理、言语训练、触觉训练和社交互动等多个环节。此外,他还为家长打印教材、制作教具,从深圳统一邮寄发出,以帮助这些孩子在疫情期间也能得到很好的恢复与锻炼。尽管准备充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线上教育的弊端渐渐地浮现。陈贵山告诉记者:“家长没有教学经验,操作手法上不是很专业;孩子则会认为父母不是老师,在配合度上就会下降。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康复效果。”

6月2日,经相关部门批准,思奇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重新开学,但困难也接踵而至。戴口罩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孩子们平时的抵抗力就很弱,不戴口罩肯定是不行的,但有些孩子不愿意,一戴上就马上扯下来,陈贵山只能一遍遍耐心地向孩子解释,让他们习惯戴口罩。对老师来说戴口罩也不太方便。陈贵山解释说:“平时上课我们肢体动作、面部表情都要很夸张,小朋友才能够理解。带上口罩后自己也很闷,面部表情被遮住了一部分,对教学效果也有影响。”但更令陈贵山担忧的是,部分孩子长时间没有来学校,康复效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步,以前训练过的项目要好久才能完成。好在随着教学的正常展开,这一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

▲陈贵山

“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充满爱”

从事特殊儿童教育的16年间,陈贵山感受颇多,他坦言,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心,根本无法在这个领域工作很多年,这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包容,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充满爱。

陈贵山告诉记者,他跟踪服务最久的是一名自闭症儿童西西。西西在两岁半时被诊断为自闭症,爱动、爱闹、不说话、乱发脾气是他留给陈贵山的第一印象。针对西西的状况,陈贵山为他制定了一套康复计划,同时将西西的父母也纳入到康复体系中,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共同陪伴西西进行康复治疗。

对普通孩子来说很简单的动作,对特殊儿童而言却是很大的挑战。比如说“啊”这个发音,普通孩子可能无师自通就能学会,但对西西来说就很困难,他重复练习数千次才能够学会。陈贵山说,面对特殊儿童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包容,“有时候西西还会发脾气、哭闹,就等他情绪稳定下来再继续教学”。后来西西学会了生活自理,并于2017年跟随父母移居加拿大,就读于当地中学,时不时还会和陈贵山视频通话。

西西的康复让陈贵山更加坚持自己找到每个孩子的突破口,对症下药的教学理念。2019年上半年,贝贝一家人找到陈贵山求助,当时5岁的贝贝被诊断为重度发育迟缓,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家长尝试了很多方法都没有效果。陈贵山发现贝贝的体力太弱,体力跟不上也影响了其他方面的发育,因此他首先为贝贝定制了一套体力提升计划。三个月后贝贝体力得到提高,认知感觉也在进步,能够听懂的词汇不断增加。这时,陈贵山才让贝贝开始言语练习,让他多用吸管喝水、学习吹笛子,让口腔肌肉得到锻炼后才逐渐开始教学发音。“每个月的评测,贝贝都在进步。”提及此事,陈贵山由衷地为贝贝一家感到开心。

▲陈贵山在上课

“做一套适合中国特殊孩子的课程”

16年间,陈贵山帮助了上百个家庭重拾信心,体会过成功的喜悦,同样也经历过迷茫与挫折,其中家长的不信任是陈贵山最害怕遇到的情况。有些孩子的情绪较为激动,对康复训练非常抵触,稍不如意就会哭闹。面对这种情况,陈贵山往往不会迁就孩子,而是告诉他们哭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要学会正确的表达自己的诉求。但很多家长无法理解,责怪老师过于狠心,导致教学无法正常进行下去。“这些小孩子抵抗力又很弱,往往大哭一场后就发烧,这样一来家长对我更加不信任了。”刚入行时,陈贵山经常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也曾想过放弃和转行。

但很快,陈贵山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坚信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只是需要时间来证明。他一边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同时也不断学习,积极探索更加温和的教导方式。如今,处理起这些情况,陈贵山有了自信,但同时也有些无奈,这些孩子很多都没有上幼儿园,没有建立起规则感,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一般两个月以后就会很听话了,“但有时候家长并没有给我们这个机会”。

谈及今后的打算,陈贵山表示,做一套适合中国特殊孩子的课程是他的梦想,也支撑着他一直前行。我国特殊儿童教育行业都是在吸收和借鉴国外的教学经验,但随着经验的累积,陈贵山越发感觉到国内外教学理念的差异。由于直接搬运国外的方法与教材已经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陈贵山便想要做一套适合中国特殊儿童的课程。他说:“疫情期间我曾录制过一个家居教育课程,也算是离梦想进了一步,现在这套课程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希望我有一天可以实现这个梦想。”

▲陈贵山在上课

当记者问及这么多年,有没有让陈贵山很感动的事情。他想了一会儿说,2019年自己荣获“第二届最美坂田人”的称号,评选结果出炉后,他收到了很多孩子家长的留言与祝贺,从中也深刻感受到家长乃至社会对他的肯定。

他表示,与普通教师相比,自己有些特殊。面对一群特殊的儿童,他周六的日程上仍然排满了课表;在教学过程中一个简单的形状、一笔简单的线条、一个简单的发音,他都要教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但他又和所有教师一样,用专业与耐心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帮助。“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从事特殊儿童教育,一直到70岁。”陈贵山如是说。

图 /视频:受访者提供

文:深圳晚报记者 高申现 实习生 诸葛纯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