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国内外时装设计大咖为深圳点赞 时尚产业发展离不开自由开放的环境

2019-07-06 16:1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潘润华杨浩翰 实习生罗敏锜)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水平如何?未来设计师该如何发力?深圳时尚产业发展咋样?作为2019时尚深圳展重要活动之一,7月4日晚,“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总决赛在深圳举行。担任该赛事评委的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教授吴洪,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英国中央圣马丁时尚传媒系主任、教授 Mr.Roger Tredre,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对这些问题予以解答,并对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予以肯定。

参赛作品

吴洪:为深圳时尚之都和设计之都的建设增添内涵 

“从参赛作品来看,多元化、多样性、高水平。”吴洪表示,40位参赛者来自12个国家,其地域不同,文化各异,因此设计元素呈多元化。

同时,在他看来,新生代的设计师文化素养、思想觉悟、审美高度与上一代不同,甚至要高于上一代的设计师。“他们用有思想的设计眼光认知世界、认知社会、认知生活,发现问题,寻找创作的灵感,这样做出来的作品,就像被赋予生命力,在讲述一个故事。”

吴洪接受采访

谈及比赛的意义及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吴洪指出,此次比赛无论对产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一,它对于品牌自身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很多的企业把注意力放在经营上,影儿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对人才的培养上,这是其特点。”其二,影儿是深圳本土品牌,其所搭建的比赛平台为深圳设计和时尚之都的建设增添了丰富的内涵。“同时,也将引起国际时尚界、时尚教育界对深圳的关注、对中国的关注。”

肖文陵: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自由开放的城市环境

肖文陵谈到,比赛中设计师作品水平很高,能代表中国及国外优秀服装院校的水平。同时,作品非常生动,设计理念多元,对新技术加以使用,并对社会、对产业、对生活给予关注和思考等,体现了设计师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觉。

肖文陵接受采访

“我们的学生可以了解流行,但不能以此为创新的出发点。”

他建议时装设计学生不一定要按规矩走,或遵循国际时尚体系、流行文化等。“他们应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跟着流行走,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涌现了一批像影儿这样的服饰企业,肖文陵认为这与深圳的环境、政策、文化密不可分。

“深圳为什么时尚产业发展这么好?我认为跟自由、多元有关系。深圳是一个非常开放、自由的城市,所以思想层出不穷,它能给设计师和学生很多自由去尝试和探索。”

Mr.Roger Tredre:深圳企业用创意精神感动世界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被称为“设计界的哈佛”。英国中央圣马丁时尚传媒系主任、教授Mr.Roger Tredre介绍了其学校的选拔制度。

“我们会录取对时尚非常热爱,有成为设计师强烈意志,且拥有独立思考、创意精神的学生。”在教学方式上,该学院也很独特,通常教师的教学方式是自由的,不会有规定的结构。教师会根据不同学生进行调整,大部分是项目式的课程,需要学生自行进行社会调研,分析结果再进入创意创作。

谈及现今设计专业学生面临的难题,Mr.Roger Tredre表示,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和中国设计师面临同样的难题:其一,资本市场机会少,很难有足够的时间让品牌成长、沉淀;其二,不擅长商业营销,品牌的设计价值无法体现。

“我觉得影儿举办的这次大赛做得特别棒,我从英国来到这里,之前并不了解影儿,但看到它在鼓励创意、人才培育的投入,觉得非常难能可贵。我准备回去告诉我的学生,这个世界有一些你不熟悉的品牌,他们用创意精神去感动世界。”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