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冯唐亮相深圳书展畅聊深圳:“成事”在于实干务实

2019-07-20 18:00来源:深圳新闻网


冯唐接受采访

冯唐接受采访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 实习生 李威瑢)“深圳这座城市就是实干务实,成事就在于实干务实。”7月20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作家冯唐应邀携其首部管理学著作《成事》亮相深圳。在接受采访时,他畅聊深圳书展、深圳印象以及阅读写作的建议等。

据悉,书展期间共有约50位名家参与其中,如麦家、池莉、冯唐、曹文轩、沈石溪、黄子平、薛冰、阎真、李淼、戴军、楚飞、史雷、黑鹤、伍美珍、郁雨君、黎耀祥、六小龄童、皮耶鲁奇等。此次冯唐亮相深圳也是书展的系列活动中之一。

谈及此次举办的首届深圳书展,冯唐表示:“深圳愿意拿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和文化相关的事,我感到非常开心。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了之后,就应该‘仓禀食而知礼节’,这虽然是首届书展,但持续做下去,深圳离成为一座有文化的城市就很近了。”

“深圳的读者最热情,反而比文化底蕴久城市的市民更喜欢阅读,年轻的城市更愿意接受新东西,读新书而不只是看经典”。冯唐认为深圳读者热爱阅读与这座城市的年轻离不开。

虽然深圳曾被冠以“文化沙漠”之名,但冯唐认为深圳已经有一些历史的厚重感。“我注意到深圳的城中村、街道已经开始做文创。虽说这是年轻的城市,但类似的书展持续开下去,开到一百届的时候很难说这是一座没有历史的城市”。他表示,“深圳的历史需要时间”。

现场,他还对自己的新作《成事》一书进行分享。他介绍,这本书集中三方面内容,第一是如何把事情做成;其次是结合麦肯锡的管理经验谈谈在中国的环境下如何做事;最后是结合其自身20多年的管理实践进行分析。他谈到,这本书能够给创新创业的年轻人启发。“创新创业往往面临很多困难,这本书中谈如何管理团队、管理自己、管理事情,做到这些方面,就能做好创新创业。曾国藩100多年前留下的经验,对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会有所启发”。

在阅读写作方面,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不要停止阅读,停止生活,停止思考,停止写作”,他表示,一个好的作者最需要做的是持续不断地写好书,而作为一个业余作者,他尽量做到不业余。

如《成事》一书所述:“上班埋头做事,下班埋头文艺;开会杀伐决断,然后去博物馆看美好书画、美好器物,养眼养心”。或许,书中传递的对于工作、生活的态度和方式值得这座城市里实干务实的人们借鉴。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