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非法加油车跨区交易,面对查处,车主竟然“抛妻弃子”…

2019-07-23 14:25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7月23日讯 非法加油车犹如马路上的“移动炸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在深圳原关外的一些偏远区域,流窜着一些非法加油车,《第一现场》记者经过长时间的跟踪冒着可能被油贩子发现的危险,逐渐解开了一条跨区域的神秘黑色产业链。

“黑油车”难以杜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为何能屡查屡现?


只接熟客跨区多点交易

记者开车跟踪险些被发现

根据市民爆料,记者追踪到了一辆非法加油车,这是一辆人货车,平时只给熟客加油。在给其他车辆加油时,往往会约在少有车辆经过的断头路口,利用体量更大的货车作掩护,警惕性十分高。

记者暗访拍摄,险些被发现


记者随后开车跟在这辆加油车的后面,从下午5点多到晚上9点钟左右,短短3个多小时,这辆车就跑了4个地点,为至少5辆车加油,在沙井、松岗、公明多个街道跨区交易。


流动非法加油车特点:

01

隐蔽性强

02

警惕性高

03

流动性快


经过摸排,非法加油车每天晚上都会停在光明新区公明街道河堤路、李松蓢社康公交站台处的一个工业区内,早上有时会先到河堤路旁“一河两岸提升工程”的工地处洗车,以及调试加油设备,白天不忙碌的时候,一般会躲在新泰三路的工厂门口等待客户联系,逃避执法人员的巡查。

▲早上

▲等待客户联系

移动黑油车经过非法改装。还装着这么多油在路上流窜,万一出现意外,危险可想而知!

而除了流动非法加油车,还有定点非法加油车。

定点非法加油车:

给挖机工程车供油

另一辆人货车是一个定点非法加油改装车,除了买油时会开出去,平时就长时间躲在另一个体量略大的蓝色货柜车的旁边。


除了给小汽车加油,还给附近工地的挖机,以及工厂的工程车加油。记者也对一辆前来加油的叉车司机询问了价格,车主说这里加油一升只要5块4,比市场价便宜。


屡禁不止原因:

利润大查处难执法存在盲区

记者调查发现,非法改装车从事柴油交易的数量,要多于从事汽油交易的数量,因为柴油的燃点低、易储存,并且需求量相对较大。

价格对比

以柴油为例,目前市场价为每升6.4元左右,非法加油车的价格比市场价低1元,为5.4元左右,而地下售油点每升柴油的售价在2元左右,也就是说,除去成本,每升利润3.4元。

一辆装载量4吨的改装车可存储2吨左右的柴油,大约折合2380升,全部卖出的利润可以达到上万元。

加之非法加油点涉及部门多执法,主体模糊导致执法存在盲区。而法律法规的相关处罚,对于加油改装车的首次处罚仅有3万元,违法成本较低,查处难度大,也是此类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


一辆车可赚上万元,而被查到,首次仅罚3万元!

违法成本低

执法存在盲区

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这些都是黑油车难以杜绝的根本原因!

根据记者调查的线索,已掌握了多辆非法加油车的车辆信息和违法证据。前天下午,记者联合松岗辖区交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及交通运输管理等多个部门,针对此前调查中的一家定点非法加油门店进行了突击查处。


面对执法弃车而逃

丢下妻儿在门店

面对安监办执法人员的提问,白衣男子吱吱呜呜也没敢回答。就在几名执法人员交谈期间,这辆加油改装车的车主做出令人大跌眼镜的举动,他竟然抛下门店里的妻子和孩子,趁机逃离现场。


面对执法,非法加油车车主除了逃跑,就是谎话连篇!极不配合。


几经沟通,这辆改装车的货柜箱得以打开,里面的简易加油表上显著的价格,跟之前司机口中说的5块4一升的价格一致。

改装车早已报废

装油上路隐患大

记者看到,这个货柜四分之三的部分全部被改装成油桶,油桶与货柜棚顶的距离仅有40公分左右,加油枪和简易加油表需要通电才能使用。

这样的简易改装油车行驶在路上,危险程度可想而知。经交警部门核查,这辆车最近一次的行驶记录是在本月的14号,已经多年没有年检,已经是一辆报废车。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暗访记者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