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为什么科技企业都扎堆在南山?听听马化腾怎么说……(视频)

2019-08-05 09:30来源:南方网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深圳蛇口大南山脚下,这句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标语,如今依然熠熠生辉。当年,这句口号也改变了一些人的人生轨迹。

1984年,13岁的少年马化腾随父母初次来到深圳,看到标语很是触动。“蛇口开山填海的炮声,彰显了广东的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可能我也无法想象,如今深圳最为国际化的区域,40年前还是山是海是滩涂。”马化腾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

14年后,他和同学在华强北的一栋老楼里创办腾讯,随后搬进南山区。如今,腾讯的全球总部滨海大厦正位于此。

“我们最早的办公室在华强北赛格科技创业园的一栋坐北朝南的老楼里,只有30多平方米,五六个人挤在屋子里就已经满满当当了。”回想起创业初期,马化腾仍然难掩激动。“腾讯从5个人发展到如今5万多人,但赛格这个办公场地始终还保留着,这是腾讯人激情和奋斗的印记。”

在创业初期,腾讯也经历了一些困难。尤其是OICQ刚上线时,用户数的增长远远超出了预期,带来的运营成本不断攀升。

当时,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于1990年在深圳举行。就在这一年,马化腾带着成立仅1年的腾讯来到高交会寻找投资。“幸运的是,高交会接触到了一些投资机构,IDG和盈科投出了一笔钱解了燃眉之急。”

融资之后的腾讯发展驶入快车道。2004年6月16日,腾讯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今年刚刚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腾讯连续3年上榜,今年排名237位。

“腾讯和深圳一同成长,一直保有对这座城市的理想主义情怀。深圳敢试敢闯、不言放弃的拓荒牛精神,给了我和同一批创业者憧憬与能量。”马化腾表示,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腾讯不断蝶变、发展和壮大。腾讯身居其中,与有荣焉。

腾讯,只是深圳南山区创新创业的一道缩影。

从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至今,29年时间深圳市南山区从一个GDP不足1000万元的农业小镇一跃成为我省经济第一强区。

2018年,GDP突破5000亿元大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深圳全市39%。

目前,南山区培育上市企业153家,走出了华为、腾讯等世界500强企业,也孵化了大疆创新、优必选等一批新锐独角兽企业。

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勇立潮头的原始引领式创新——全球创新的链条中,以南山为代表的广东力量正在崛起。

回望过去每一波时代发展的浪潮,每一轮国家战略的推进,大批创新企业都合上了节拍,找到了位置,抢到了机遇。

——1990年,深圳提出要加快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以华为、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企业开始了长达三十多年的技术赶超,成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原动力。

——进入千禧年,知识经济与高新技术的浪潮席卷全球。腾讯接过创新接力棒,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日后引领广东乃至全国创新的中坚力量。

——2010年左右,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企业坚持原始创新,向世界重新定义广东“智造”,成为征战国际科技舞台一张新的名片。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深圳创新的主角。

激荡七十年,轻舟万重山。

与任正非、马化腾等创业家不同,以汪滔为代表的年轻创业家从创业伊始就对标国际一流技术,布局全球市场,探索引领式创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响应时代的号召,新一代的创业家书写着一个个新的南山故事。

2012年,上海人周剑带着“一定要做成机器人”的梦想来到深圳南山智园创办了优必选科技;2013年,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后,黄源浩回到深圳留学生创业大厦创立奥比中光;2014年,孵化于香港科技园的商汤科技选择将重心转移到深圳……

如今,南山成为了广东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从这里起步壮大。7月16日,优必选CEO周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最新的上市招股说明书,这家成立仅7年的年轻公司即将迎来新的里程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业梦,从华为到腾讯,从大疆到优必选,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基因传承至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有更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马化腾如是说。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入海口和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汇聚在深圳南山的上百家创新企业迎来了历史新机遇,他们探寻全球创新版图新坐标的大征程正刚刚起航。


创新为魂创业为本

评论员|丁建庭

哪里是中国的硅谷?这个话题在10年前还有比较大的争议,现在答案则集中指向了深圳——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哪里又是“中国硅谷”的核心区?答案无疑就是深圳南山区——年初荣登“中国创新百强区”榜单第一名。

统计显示,南山区有超过150家上市公司,超过35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走出了华为、腾讯等本土世界500强企业,还培育了大疆创新、海能达、优必选等一批新锐企业。而深圳市则有360多家上市公司,上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内地拥有PCT专利最多的创新型城市。

新中国成立70年,深圳市建市40年,南山区建区29年,她们崛起的背后有着一条共同的发展脉络,那便是以创新为魂、以创业为本。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的创新创业水平。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在南山区和深圳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创业的主角。

深圳企业逐渐在世界创新版图中崭露头角,也离不开深圳市对创新发展的坚定支持,离不开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流的创新源于一流的呵护,围绕企业“双创”需求,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机构、资本、技术、服务等创新要素汇聚。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催生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有分析就指出,在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大等国内名校毕业生中,深圳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城市。去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177万,其中近50万流向深圳。源源不断的外来人口涌入,在奠定深圳城市活力的同时,更为深圳持续输送着创新创业人才。

从南山看深圳,从深圳看广东,从广东看中国,创新创业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