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地铁尝鲜5G技术 市民“刷脸”过闸直呼太方便

2019-08-05 18:3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实习生 何露茜)8月4日,深圳市5G体验周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展会上,深圳地铁携多项轨道交通的智慧应用亮相,其中“刷脸”乘车应用、MetroBox、地铁智能服务机器人、5G车地无线通信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体验,充分展现了深圳地铁全面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的战略蓝图。


深圳地铁展台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体验

据悉,本次5G体验周以“5G is ON”为主题,华为、中兴及移动、联动、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深圳地铁通过多个展台、多种方式推出一系列创新型智慧应用产品,展现5G融合应用示范的最新成果。体验周将持续到10日,深圳市民可预约报名,现场免费体验5G科技。


“智慧出行”率先起步深圳地铁领跑全球轨交企业

开幕当天,深圳地铁展馆前人潮涌动,一张长4.8米、高1.5米的大屏——MetroBox吸引无数观众驻足观看。通过大屏幕,深圳地铁各项业务板块的大数据实现可视化呈现与管理,结合清晰画质和动态数据,给市民一目了然和震撼体验。MetroBox作为综合分析展示平台,还具有突发事件统一上报、应急资源实时感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以及各级部门联动响应等功能,可通过5G网络进行视频通信,实时掌握紧急事件发生现场的状况,有效推进后续的处理。

现场展出支持“刷脸”过闸的地铁闸机

据了解,本次展会深圳地铁以“美丽地铁智慧出行”为主题,共展出了集合智慧工地、5G应急指挥等应用的“MetroBox”综合分析展示平台、智能服务机器人、“生物识别+信用支付”解决方案、5G车地无线通信、安保区智慧巡检等13项轨道交通前沿技术,科技地铁与智慧出行的紧密结合,标志着深圳地铁在高新技术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深圳地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深圳地铁展台内,地铁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讲解

其中,以11号线为试点建设的全球首个城轨5G车地通信网络,充分展示了5G网络在地铁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其实现1.5Gbps以上数据传输速率,利用列车短暂的停站时间,完成车载CCTV视频与车载监测数据回传和落地存储,极大提升地铁运营安全性和应急处置效率。

展会上,来自国内外通信领域顶尖的行业专家也在深圳地铁展位前驻足,就深圳地铁智慧交通应用展开交流探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圳地铁除科技感十足的主会场之外,还特别设置了分会场,给“科技迷”+“地铁迷”送上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分会场展示产品不仅限于5G应用,更囊括了深圳地铁在地铁工控云、地铁建设各重点项目等介绍。未来,5G技术还将在智慧地铁的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助力深圳城市智慧交通更上一层楼。


“科技地铁”全面发力“2.2公里生活圈”未来可期

打造新型的地铁智慧生活方式,已成为深圳地铁新的发展方向。本次展会上,深圳地铁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让服务更体贴,让出行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站内外一体化导航服务”、“地铁生活平面解决方案”等智慧交通新应用引发关注。

深圳地铁展台现场设置自助票务处理机,可体验人脸注册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全新的站内外一体化导航服务,可以基于5G、蓝牙等新型定位技术提供的室内定位能力,以及GPS、北斗等室外导航能力,快速规划出贯通站内外的最优路径,从而实现高效的站内人流引导,解决了传统导航只能提供单一的站内或站外导航导致出行体验断层的难题。未来,站内外一体化导航服务将陆续在深圳地铁各大枢纽站试点应用,为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出行提供更为便利、舒适的服务,打造深圳市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本次展会的另一大亮点来自“地铁生活平面解决方案”,深圳地铁用沙盘直观呈现了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及道路交通、商业和其他城市功能融合的站城一体化最新概念及技术,令人期待。地铁生活平面解决方案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城市时空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及智慧出行、智慧商圈规划等N个管理模块,支持地铁城市空间内的商业、物业和交通等活动,可以说地铁生活平面解决方案是深圳地铁在“站城一体化”开发模式上的又一次大胆创新,智能化运营为乘客匹配高效出行路线,形成以地铁为核心对接多种交通工具的出行网络,构建“地铁、乘客、出行”智慧出行平台,为城市居民提供智能、舒适、便捷、安全的地铁生活圈,对创造深圳人“2.2公里生活圈”的智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加速数字化转型助推城市智慧交通变革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的兴起与发展,城市生活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5G车地无线通信和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等项目的陆续试点成功,深圳地铁在智慧交通上的布局雏形已显现。

深圳地铁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地铁正在朝着数字化和智慧化的目标转型。未来,深圳地铁将充分运用20多年积累的建设运营经验和技术储备,全面推进智慧地铁生态体系协同发展,试验5G网络和AI技术与地铁建设、运维、服务各环节的融合,助推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升级变革,打造与深圳创新地位相匹配的“科技地铁”,将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地铁生活”。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