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盐田能源生态园:在深圳垃圾焚烧厂喝咖啡是种什么体验

2019-08-13 22:2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蓝云 钟鸿冰 实习生 肖煌)白色有设计感的建筑、遍布四周的绿化植物、依山而建的科技长廊……走在盐田能源生态园区,现代化且洁净的环境让人以为走在某高科技度假村,完全想不到自己正身处“离垃圾堆最近的地方”。

来的路上,记者难以想象接下来的采访将是种怎样的体验:参观垃圾场、了解焚烧发电,高温下的垃圾……这大概是相当有“味道”的画面。

据介绍,深圳盐田能源生态园的垃圾焚烧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所以不必担心焚烧排放有害气体影响健康的问题。那么“气味”问题呢?在这里工作的人,是否就要让鼻子接受特殊气味的“洗礼”。事实上,在这里,你闻不到味道、虽然是垃圾焚烧厂,也不是随处可见火。在工作间,我们只能看到监控室里若干名工作人员和大型的现代化设备。来到观火台,打开两扇小窗子似的门,才能看到垃圾焚烧炉里熊熊燃烧的大火。记者试着深呼吸,闻到的只是工厂车间的味道。环保科技的力量,让我们可以与850摄氏度的烈火对视,也让垃圾变为电能,让深圳成为一座“无废城市”。

再往上一层,就是这栋建筑的“核心仓库”——高达26米的垃圾贮存场。巨大的玻璃隔间里面是正在接受分类的垃圾,隔间外的工作人员通过操作遥控杆控制铁爪分类垃圾。用工作人员的话说,这和商场里玩抓娃娃机没什么两样。  

盐田能源生态园甚至有一个风景绝佳的咖啡厅,伴随着暖阳、花束、咖啡、果汁,采访的女记者被同行称为“离垃圾堆最近的美女”,她的回复也很有意思,“那我手里的就是离垃圾堆最近的咖啡”。

不只是盐田生态园有咖啡馆和科普教育厅;南山生态园还将在烟囱顶部设置书吧、利用发电余热建设恒温泳池……

曾经,人们谈垃圾色变,不可降解的垃圾成了地球环境的“敌人”;如今,环保科技的力量使城市与垃圾“握手言和”,享受生活和保护环境可以兼得。这一杯“离垃圾堆最近的咖啡”所用的原料与普通的咖啡并无区别,但它却代表着节能环保与城市生活的并存与应用、展示着深圳人用科技保护环境改善生活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