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惊喜!都市竟然长出野生灵芝,就在福田一小区大榕树下(视频)

2019-09-06 15:19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好惊喜!都市竟然长出野生灵芝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6日讯 9月4日,家住福田的赵先生报料称,自家小区里的大榕树下,竟长出几株野生灵芝。珍贵的野生灵芝真的也会出现在都市内。专家从图片上判断认为,此树生长的灵芝外形近似于韦伯灵芝,但需要采集该灵芝标本才能作进一步鉴别确定。

image.png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赵先生所在小区,看到小区里的大榕树的根须部生长着一株株大小不一的野生植物,有的约有半掌大,呈帽形,菌盖为黄褐色,外圈为白色,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大榕树的根须间,“有的似叠罗汉、搭天梯,好几株摞在了一起,也有的‘独立寒秋’,更有几株 ‘依偎厮守’。”赵先生介绍道。

据赵先生说,前几年就发现这树下有野生灵芝,就觉得非常惊喜,他说:“深圳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不敢相信这对生长条件要求苛刻的野生灵芝竟会‘移民’到深圳市中心住宅小区的树上,所以此后一直细心观察并呵护着。”但令他气愤的是,总有人觊觎着这珍贵的野生灵芝,生长了几个月后就被无情“盗走”。

但令人欣喜的是,今年7月一场雨后,这些久违的灵芝又长出来了,“白白胖胖的十分可爱”,甚至还比以往长得更多一些了。这也让赵先生忍不住出来呼吁,“灵芝自古是祥瑞之物,希望见到这灵芝的市民不要伤害它们,也希望能把这些珍贵植物保护起来,让它们与我们一同成长,成为都市的一道景观。”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邓旺秋告诉记者,野外自然环境下未经人为干预而生长的灵芝就属于野生灵芝。从图片上看此树生长的灵芝,外形近似于韦伯灵芝,但是要准确科学鉴定,需要采集该灵芝标本进一步鉴别确定。

image.png

据介绍,野生的灵芝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多生长在有散射光,树林稀疏的地方或空旷地带,主要生长在阔叶树的腐木上,也有些种类生长在活树上。灵芝古称“仙草”、“瑞草”,中华传统医学一直将其视为扶正固本、滋补强身的珍贵药材。

延伸阅读

记者特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邓旺秋为市民作灵芝知识科普:

1、野生灵芝如何辨别?

野外自然环境下未经人为干预而生长的灵芝就属于野生灵芝。

灵芝是一类木生真菌,质地较硬,木质或木栓质。我国灵芝属的种类至少确认有20多种,但也有文献报道有100多种,包括常见的赤芝、紫芝、树舌灵芝、南方灵芝等种类。其中栽培的种类最常见的是赤芝和紫芝。从宏观形态上看,灵芝属的种类可分为菌盖和菌柄有光泽的,如赤芝和紫芝等,也有菌盖有柄和无柄无光泽的种类,如树舌灵芝和南方灵芝等(见下图)。但从显微形态特征看,灵芝的孢子特征是很容易和其他相似的类群区分的:灵芝孢子具双层壁,顶端平截或明显加厚,突出,且内壁有点状刺,一般呈淡褐色到褐色(见下图)。

image.png

2、野生灵芝有什么特征,一般生长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野生灵芝的特征和栽培灵芝在形态上没有明显和稳定的区分特征。野生的灵芝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多生长在有散射光,树林稀疏的地方或空旷地带,主要生长在阔叶树的腐木上,也有些种类生长在活树上。

3、深圳是否有集中分布区域(如没有,主要分布在国内哪些区域)?

深圳的灵芝种类至今还没有系统研究报道。我国灵芝种类最多的地区包括海南、云南、台湾、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广东省曾报道过10多个灵芝种类,常见的有热带灵芝、南方灵芝、弯柄灵芝、重盖灵芝、韦伯灵芝等。

此树生长的灵芝外形近似于韦伯灵芝,但是要准确科学鉴定,还是要采集该灵芝标本,进行微观形态的观察或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进一步鉴别确定。

4、野生灵芝有什么价值?

灵芝古称“仙草”、“瑞草”,中华传统医学一直将其视为扶正固本、滋补强身的珍贵药材。灵芝的药用成分包括多糖、三萜、灵芝酸、LZ-8 蛋白质、腺甘、麦角固醇、氨基葡萄糖、脑苷脂等。现代医药学的研究表明灵芝确实能够用来治疗或缓解多种人类疾病,其药用功能有:抗衰老、降血压、增强免疫力、缓解癌症、治疗或缓解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胃溃疡, 肝炎、高血脂、高血压、神经衰弱症和血栓症。赤芝和紫芝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法定中药材。(记者 吴璇玲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