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壮观、宏伟、先进······外媒眼中的港珠澳大桥什么样?

2019-09-06 23:57来源:深圳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金洪竹)“宏伟!是世界级的,最壮观啊!”“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中国把基础设施建设做得真好!”站在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上,眺望着大桥,东南亚主流媒体采访团的成员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9月6日,“活力湾区世界共享”东南亚主流网络媒体湾区行联合采访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珠海,登上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领略伶仃洋上“最美地标”的壮美景象。

当天早上,采访团一行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出发,途径风帆造型的九洲桥、海豚造型的江海桥、中国结造型的青州桥以及海底隧道后,抵达东人工岛。

“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还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向采访团介绍说。

自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以来,港珠澳大桥为三地民众的出行及物流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通行量已过千万人次,日均通行量达5万人次左右,单日最高通行量接近13万人次。

此外,三地政府也采取相关措施为车辆通行大桥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已分批允许既有行走落马洲(皇岗)、文锦渡、沙头角及深圳湾口岸的粤港跨境私家车免加签通行大桥。同时,三地调整了粤港澳跨境非营运小汽车指标管理政策,放宽了投资类、人才类、捐赠类指标申请范围和条件,进一步推动粤港澳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到2020年香港境内的配套交通设施完善后,预计大桥的交通量将进一步提升。

印度尼西亚商报副总编辑孙继飞告诉记者,港珠澳大桥给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宏伟。“这是一座世界级的,最壮观、最先进的一个大桥!做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一座桥,把三个城市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除了赞叹港珠澳大桥的宏伟,参观东人工岛后,他还对中国先进的填海技术表示赞叹。

据悉,人工岛的建设采用了深插式钢圆筒围护快速成岛工艺,并首次采用8台APE600液压振动锤联动振沉系统。钢圆筒共120组,单个直径22米,高405~505米,重约500吨,最大入土深度达29米。通过该创新技术,两个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在215天内即完成岛体成岛,比传统抛石围堰工法施工效率提高近五倍,且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对海洋环境的污染。

站在东人工岛上,看着对面香港机场的飞机起起落落,来自泰国星暹传媒的苏灵逸感受到中国建设日新月异。苏灵逸祖籍重庆,这是她时隔近20年后,重新踏上中国这片热土。“时隔这么多年回来,这种变化简直震撼人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带动下,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能参与到这个时代,参与到具体的建设中,并且看到这么多的丰硕成果,我相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日可待!”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观景台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往香港方向路段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