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依托“党建+红色旅游”引领发展 500年沙鱼涌迎华丽蜕变

2019-09-30 11:17来源:深圳新闻网

沙鱼涌是一处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客家小渔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辉越”大鹏,“阅览”古今。时代的年轮在大鹏半岛上留下了许多辙迹,它们有的依然存留于世,有的已经成为历史,它们是大鹏半岛上值得被铭记的存在。这一期,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历史古村——沙鱼涌。

沙鱼涌位于深圳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办土洋社区,是一个三面临山、一面临海的客家小渔村,它拥有500多年的历史,曾经还是惠州、东莞、宝安三地最大、最繁华的商品集散地,当时的人们称为南粤的“小北京”。

沙鱼涌北撤纪念亭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日军攻陷香港,著名的“文化名人大营救”登岸地点之一就在沙鱼涌;1946年6月,根据国共谈判达成的协定,东江纵队两千多名官兵在沙鱼涌登上轮船北撤山东烟台,后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随后更发展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之一。

如今沙鱼涌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如今,沙鱼涌依托“党建+旅游+红色”模式着力发展,并成为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产业发展的红色教育基地,昔日的小渔村如今蜕变成集客家古村文化、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滨海生态旅游于一体的著名景区。

[责任编辑:凌安儿]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