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同学们冲鸭!帮校长管好“校鸭”,可免除一周作业!

2019-10-12 11:33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冲鸭!帮校长管好“校鸭”,可免除一周作业!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2日讯“这事挺急的,真的,我在线等。”近日,深圳一学校校长发出一封信,求助学生要如何管好学校的两只“校鸭”,还提出“重奖”——被采纳者或能免除一周作业。结果一天内邮箱就爆了,同学们各种五花八门的意见涌进了校长的邮箱。

校长求助信全文

原来,宝安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的袁校长在这学期初捡到了两只流浪鸭,随后将它们带到学校鱼池饲养。两个月来,同学们对两只鸭子格外关注和关照,总有同学争先恐后地去围观和喂食,于是这两只流浪鸭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校鸭”。它们也从毛绒绒、不敢下水的小家伙,成长为羽翼渐丰、与鱼争食的高手。然而,不断长大的鸭子逐渐“威胁”到鱼池中的睡莲,它们不仅吃莲叶,更吃莲花,甚至会把莲根咬断,这让袁校长苦恼不已。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袁校长向全校学生发出了求助信,讨论该怎么管管这两只“校鸭”。更吸引人的是,信中提及,如解决方案被采纳,可能获得与校长共进午餐或免除一周作业等奖励。

收到校长求助信后,同学们脑洞大开:有的建议将小鸭子和睡莲隔离开来,有的提议要给小鸭子定期喂食,有的提出最坏的办法是在荷叶上抹芥末等等。其中,二年三班的王翦同学还为此事特别请教了在东北农村的姥姥,他说姥姥是养鸭大户,建议要建个鸭舍,然后用食堂剩饭喂食,并由班级轮流照顾小鸭子。校长认真回复了每位同学的意见,甚至直接任命一些同学做“鱼池主管”。

学生给校长的信

校长的回信


10月11日,记者来到学校见到了这两只“校鸭”。它们通体灰黑色,时而梳理毛发,时而结伴在水池中畅玩。然而,这两只鸭子所呆的水池并非此前的鱼池。原来,学校在仔细研究了同学们的建议后,决定先暂时将它们转移到另一个水池喂养。因担心孩子看不到“校鸭”失落,校长又特意买了三只小鸭子饲养在原来的鱼池,让同学们在每节课间仍可以见到可爱的鸭子。记者看到,放学后许多同学围在水池边观看,直呼“小鸭子真的好可爱”。

原来的两只小鸭偷吃莲叶被挪到另一个水池

校长新买的三只小鸭

该校老师卢锋告诉记者,此次征集学生意见,是为了让每个孩子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因为学校是属于每个学生的,要尊重孩子们的意见,提出“免除一周的作业”也是为了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校长给出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兑现。如今收集完学生意见后,学校决定成立“校鸭”管理委员会,而成员正是此前为“校鸭”管理建言献策的同学。

学生家长沈女士告诉记者,觉得学校的做法很有创意,可以让学生体现主人翁意识,也让孩子们有了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机会。

校长求助信一事在网上传开后,许多网友也纷纷留言。网友“佬鼠仔”说,这不仅能扩展思维,又能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探讨,为学校的做法点赞。不少网友羡慕地直呼“又是别人家的学校!”

(记者吴璇玲曾逸敏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