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无差错验放300万旅客 深圳边检民警黄平37年炼成边检“工匠”

2019-10-17 11:04来源:深圳新闻网

老民警自带“资本”,眼花、耳背,容易出错,理应可以提出到货检、监护等相对轻松的岗位,或者到离家近的边检站工作。但黄平从没有提出过。2017年5月,站里拟抽调老同志到相对轻松的货检通道,征求他的意见。“年龄大并不代表能力弱,我愈老愈稳重、细心,愈知道肩上的责任。我请求继续留在这里。”

黄平引导旅客正确使用自助通道(黄钊摄)

同事们说,沉默寡言、默默干活的平哥更像是一名工匠,一名“边检工匠”。在他身上,有着“敬、精、静”的特点,把工作当事业,兢兢业业地干;对业务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静心沉气,苦心钻研。黄平,这名工作了37年的边检“老兵”,就是民警心中“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工匠初心”的坚守者。此时的“平哥”,不仅是同事们对黄平作为年长者的一份尊重,更多的是尊敬、佩服。

已经56岁的年纪,黄平依然坚守在三尺验证台,不受外界的纷繁打扰。由于长期坐在台上验放,经常一上台就是一个多小时不休息,黄平被医生诊断出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时候,他已经痛到无法弯腰穿衣,连下床都必须横着身体,自己慢慢从床上滚下来。面对这样的病痛,黄平还是选择了咬咬牙关坚持下去:“俗话讲,人老机器坏,我也是快六十岁的人了,有点小病小痛也是正常。”那段时间,黄平就从家里带来个抱枕,只要上验证台就把它垫在腰后,防止腰痛持续加重。有时队里新来的同事和他玩笑:“平哥,你上台很会享受嘛!”黄平一笑置之。

深圳湾边检站从关心民警的健康出发,在每个班次的中间时间安排了“加餐”,有水果、点心,也有民警自带、自购的“另类”食品。最后的打扫“战场”一定是黄平的“规定动作”。“这样不行、这样不行……”在“碎碎念”中,黄平把剩下的能保存的,都收进了他的“百宝箱”。“饿了,找平哥”,“百宝箱”成为晚班同事的最爱。

2017年10月,单位取消了通勤车。起初,黄平乘公共交通,但“感觉耗时”,就搭同事的顺风车。不到一年,黄平又坐不住了,“总麻烦别人,心里过意不去。更重要的是,早来或晚走都受到限制。”黄平决定学车,“特别想像年轻人一样,自由地开车上下班。”50多岁的年龄开始学车,难度可想而知,但黄平拿出学习业务的劲头,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工作在口岸,离香港最近的地方,黄平应该经常去香港吧?这是一般人的想象。事实是,37年了,黄平仅去过一次香港,还是离深圳最近的上水一日游。“那是2015年,单位可以办证去香港了,我也递了申请办了证,和家属从文锦渡口岸出去的,走到上水就没有继续走了。”回想起当时情景,黄平自己也笑了。而他的妻子明白,“香港什么都贵,老黄舍不得花钱”。

“其实很多同事都会笑我,说我老黄,你都干了快40年了,干劲还这么大。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干了37年,还是干了3年、7年,只要一天还穿着这身警服,我就要认真盖好每一个验讫章,服务好旅客,守护好国门,这是我的职责。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继续干。”说完,黄平转身拿起验讫章,又大踏步上台去了。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