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每天跋涉四十公里!他风雨无阻到街头弹钢琴,只为了这个约定

2019-11-04 07:15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标题:暖!他风雨无阻到街头弹钢琴,只为了这个约定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11月4日讯 这几天,一段特别的钢琴演奏视频在深圳人的微信群里传开。视频中,一位老人在一架钢琴前,激情演奏,十指飞扬,老人身边围满了观看的人群,更有人跟着钢琴旋律,放声合唱,现场一片欢乐的气氛。

▲“钢琴爷爷”现场演奏,引发群众合唱

华灯初上,深圳的夜晚开始有了丝丝凉意。华强北一角的这个“小型音乐会”却显得格外热闹,老爷爷和他的音乐成了夜晚华强北独特的风景线,而这位弹琴的老人,则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钢琴爷爷”。

“钢琴爷爷”陈云昌独自居住在离华强北二十公里的南油的居民楼里,每晚七点四十,陈云昌准时骑车从家里出发,再换乘两次公交车,经过约五十分钟的长途跋涉,才到达华强北。


11月2日晚上,由于有事耽搁了一个小时,陈云昌担心听众们等太久,就背着大包小包的乐谱开始小跑,而观众这边见老人迟迟没到,也纷纷打来电话,在终于见到老人后,大家心里的石头放下了。


琴声响起,越来越多的观众加入到了演唱中。除了经典的红歌,陈云昌还会弹奏不少流行曲目,《忘情水》《梦醒时分》跟许多演奏者不同的是,陈云昌弹奏所用的都是手写的乐谱,五本文件夹被乐谱塞得满满当当。

▲写满标注的手写乐谱

“琴痴”的音乐人生

陈云昌是地地道道的“琴痴”,不大的屋子里竟然摆了五架钢琴,提及六岁那年开始学琴的经历,他回忆,因为经常站在幼儿园一角看园长演奏,园长便收下了他。


凭着一股韧劲,年仅十三岁的他已经能弹奏出十级的钢琴曲目,但是沾沾自喜的他,在老师让他谱曲时,瞬间傻眼了。


音乐应该有灵魂

“钢琴爷爷”寻接班人

陈云昌意识到,一味追求钢琴级别,扼杀了学琴人的创造力,只模仿不创作、不谱曲的学琴是“缺乏灵魂”的。


1984年,陈云昌成为了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钢琴老师,与传授钢琴考级方法的老师不同,陈云昌会教学生编曲和创作,他希望能够遇到一位理解他的学生,将他的钢琴技艺传承下去。


华强北的“钢琴爷爷”

让音乐传递快乐

为了能够让自己的音乐感染更多人,在长达九年的时间里,他在不少公共场合义务弹过钢琴。今年一月份,陈云昌得知华强北有公共钢琴,从那以后,几乎每晚他都会来这弹琴。


慢慢的,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在这里守候,“不见不散”便成了陈云昌与大家共同相守的诺言。


晚上十点半,陈云昌结束了演奏,匆匆收拾好书包,一路小跑,继续追赶回家的末班车。


如果你也喜欢听钢琴演奏、喜欢合唱,不妨在晚上到华强北步行街打卡,偶遇钢琴爷爷,现场感受一次充满热情、充满感动充满爱意的街头音乐氛围。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陈柏权、刘雨璇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