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音乐党课”首进高校 南科大13首红歌讲述百年党史

2019-11-21 22:4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余俐洁通讯员童小晋)《国际歌》《保卫黄河》《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我和我的祖国》……11月21日下午,一首首激情澎湃、充满回忆的歌曲,在南方科技大学一科报告厅唱响,此刻,这里正上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用音乐向党致敬”主题音乐党课。南科大师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代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等400余人到场聆听,在这场90分钟的“音乐盛宴”中,师生们一同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活动现场

主讲人刘洋

“用音乐向党致敬”是深圳特色主题党课之一,由深圳广电集团广播中心党委委员、音乐频率“飞扬971”党支部书记、总监刘洋深情开讲,这也是音乐党课首次走进高校。党课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精选了13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用音乐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串起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奋斗史。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一首首唱进人们心窝的歌,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一个个背后的故事,讲述着中国的奋斗与拼搏。

活动现场

刘洋介绍了《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这首歌诞生于1935年,激励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介绍完国歌的创作故事,全场师生起立,齐声高唱国歌。关于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创作历程也较为曲折,词曲作者经历了无数次的雕琢、打磨,修改了76稿,才有了这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曲,生动讴歌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表示,90分钟的“音乐党课”以音乐为载体,用艺术讲党史,从“音乐力量、历史力量、精神力量”三方面,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创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从音乐背后的故事了解一个时代,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致辞

活动现场

来自树礼学院的大一学生王同学说,这堂党课不仅让他投入到歌曲中,更被音乐背后的故事所感动。“这些故事大多都是第一次听说,感觉很震撼,以这种形式上党课也更容易被我们接受。我想以后再听到这些歌的时候一定会记得这些故事、记得那些时代。”

刘洋曾获得中国文艺最高奖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深圳新闻界最高奖项“深圳新闻英才奖”、中国“金话筒”广播主持人提名奖等。作为资深媒体人,刘洋以此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其团队策划推出了“用音乐向党致敬”专题党课,用行动践行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音乐党课推出以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广受欢迎。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