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巨龙惊现-恐龙化石展

2019-11-23 19:4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韩翔)11月23日,深圳市悦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亲子生活发现家在深圳市南山区Mind park创意公园内举行“巨龙惊现恐龙化石展”开幕仪式。出席仪式的嘉宾包括: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及相关领导、马来西亚皇家吴晋卿拿督斯里、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科科长等。

恐龙化石展剪彩合影

这次展览由深圳市悦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亲子生活发现家主办,得到了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大力支持。通过恐龙化石展览及科普活动等形式为深圳人民提供寓教于乐的科学体验,弘扬生态文明思想,传播科学知识,为我国科学文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巨龙惊现恐龙化石展,在7000㎡+的沉浸式空间里,围绕着亚洲体腔最大和最小恐龙的故事展开,讲述恐龙从诞生到灭亡的故事。

汝阳黄河巨龙化石

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汝阳黄河巨龙

2006年初,在河南省汝阳县三屯-刘店一带数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了恐龙化石点30余处。其中一具恐龙化石,长度有18米,光一根脚趾就有20厘米长,前肢较长,肩部高度为6米,肩宽达3米;臀部高度为5.1米,臀宽达2.8米,而头部高度则有8米左右,它就是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汝阳黄河巨龙。

科学家根据出土的化石,复原出了汝阳黄河巨龙,2007年8月在黄河迎宾馆亮相。高8.2米,长超过18米,一个指甲盖长22厘米、宽10厘米。站在黄河迎宾馆的梧桐树下,不需要抬头就能"吃"到树叶。这只汝阳黄河巨龙还很魁梧。它是目前已知亚洲体腔最大、最壮的恐龙。

汝阳黄河巨龙化石细节部分

为保护化石不被损害,复原出的这具恐龙化石是用硅橡胶、玻璃钢、钢材等制作并架起的。负责制作模型的工程师张玉清说:“为制造这个大家伙,硅橡胶用了1吨,玻璃钢用了2.8吨,钢材用了5吨左右,做好之后的模型重量在3吨左右。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董枝明说:“根据化石的密度以及骨架结构推测,这条汝阳黄河巨龙活着的时候,体重应该在60吨左右,这重量相当于10头大象。

本次展览特设置“环保街”,群众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品自制成恐龙形象,或者其它有趣的成品;优秀作品可以在“环保街”展出,提倡节约资源,绿色环保。

一方面,通过视频、音频等技术手段,让恐龙动起来、叫起来,还原真实的侏罗纪世界,带给大众更鲜活的感官体验,利用技术带来的沉浸感,使观众在娱乐中学到更多的远古恐龙知识。

另一方面,此次展览还将介绍生物学家如何以化石为起点,通过骨架、姿态、肌肉、皮毛、行为、习性等复原,呈现千姿百态的恐龙世界,并让观众参与其中,共同展现“恐龙复活的过程”。

通过设置不同的版块和丰富的活动,此次恐龙化石展不仅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恐龙化石以及远古时代的相关科学知识,满足观众对于恐龙这种远古生物的探索欲望;还唤起人们珍惜化石资源、以及对古生物化石和地质环境的保护意识,树立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观念,具有极大的科普教育价值。

[责任编辑:韩翔]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