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高口碑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11月22日上映

2019-11-25 17:0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11月24日,高口碑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在深圳举行发布会,电影主创参加了深圳外卖小哥公益专场及映后交流。被拍摄的几位电影主人公——来自齐齐哈尔的民警张震男、广州中山医院的产科医生韩杨、北京陈经纶学校的高中历史教师魏祺、新疆龟兹研究院李佛的妻子周秀娟和儿子李爰澈都齐聚现场。

李爰澈小朋友在现场写毛笔字“福”送给了观众,他写字的神情和专注跟父亲李佛如出一辙。李爰澈表示他长大后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壁画研究者,这让观众看到了变化中的中国不变的文化传承,更让人让观众回想起电影中李爰澈小朋友留守家中思念父母时悄悄落泪的场景,非常感动。

电影主创与深圳外卖小哥合影。(片方供图)

  

广州中山医院产科医生韩杨表示,自己是上初二的时候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

纪录片用平行交叉的剪辑手法和真实细腻的拍摄手法讲述中国最普通的年轻一代职场人的故事,他们当中有24小时在岗执勤的基层民警,有追逐拳王梦想的外卖小哥,有深受学生喜爱的90后新锐教师,有年轻的民营科研创业者,还有坚守戈壁8年如一日的壁画研究者和为了照顾病患一天顾不上喝一口水的产科医生。每一位人物都代表了中国职场年轻人的社会群像。该片作为广东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通过对六位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普通中国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真实纪录,展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努力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比较客观地让人们了解到年轻一代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

电影片方为深圳外卖小哥举行公益专场放映。(片方供图)

此次特地为外卖小哥举行公益专场,也是因为深圳是夜宵订单量全国第一的城市,深圳的外卖小哥相当辛苦。他们白天顶着烈日,夜间披星戴月,马不停蹄。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还是有人坚持为梦想和更远的目标行动。该电影的六位主角之一,“外卖拳王”张方勇就是一名外卖小哥,他曾一天送过69份外卖,日晒雨淋努力为生计奔波的他,怀揣梦想。他唯一在意的困难是送外卖的时间太长,太耽误拳击训练。

纪录片由Discovery探索发现电视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魏克然·钱纳担任总监制,《生活万岁》《极地》的执行导演程工担任导演。

魏克然.钱纳此前在广州举行的首映礼上表示:电影创作的初衷是想向世界展现中国勤劳、真诚、热情的人民,影片中每个人都是中国职场人的代表和缩影,都有个人的中国梦,也贯穿着几代人的价值观。

电影主角与深圳观众交流。

据导演程工介绍,该片历时3年拍摄,跨越了中国26个城市,记录了当代六种典型岗位,把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有机结合:产科医生、警察作为坚守基础岗位的工作者,是稳固的基石;外卖员兼拳击手、航天科研员兼创业者是不断突破未来的梦想家;而历史老师、壁画研究专家则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者。

片子的结尾,97岁的吴孟超(医学专家,中科院院士)、90岁的孙家栋(航空专家,中科院院士)、88岁的常沙娜(敦煌研究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87岁的马克垚(历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86岁的王守忻(中国第一代拳击冠军)、85岁的崔道植(刑侦专家,公安部首批特邀刑侦专家)面对镜头,谈了自己在行业里的经历,和对行业的观察,对职业的热爱。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