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开拆惊现彩虹 新口岸通关能力翻三倍

2019-11-29 15: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视频)拆除现场惊现彩虹。


11月29日上午,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拆除工程启动仪式在皇岗口岸旧查验场地举行。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林国胜)11月29日上午,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拆除工程启动仪式在皇岗口岸旧查验场地举行。随着皇岗口岸旧查验场地的拆除,广受关注的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全面进入新的建设阶段。

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在拆除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口岸功能复合,用地集约,对于整个城市空间布局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意义。王守睿还透露,新口岸建成后,用地更少,但是通关能力将从现有的6万人次/天上升到20万人次/天,高峰期预计可承载30万人次/天通关。

皇岗口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与香港落马洲口岸隔河相望,是我国第一个,也是深港之间目前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该口岸建成启用迄今已近30年,亟需通过全面升级改造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生产全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出的新要求。皇岗口岸重建已列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深圳市委、市政府于今年6月审议通过《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空间规划深化方案》,明确了皇岗口岸重建的规划蓝图。

据介绍,该口岸重建后,现有货检通关功能将逐步转移至深圳东西两翼的其他口岸,预计可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释放约50万平方米的土地空间。而据了解,此前平均每天经过皇岗口岸过关的货车数量的是1.2万辆。光这一项,就将大大缓解皇岗口岸片区和整个福田中心区的交通压力。新口岸将实现“一地两检”查验模式,“6+2”轨道交通便捷连接,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据了解,皇岗口岸将采用原址方式实施重建。为保障重建期间的口岸通关需求,重建项目以边通关边建设边拆迁的方式加快建设进度。6月28日,临时旅检场地动工建设,标志着重建项目正式全面启动。目前临时旅检场地建设进展顺利,建成投入使用后,现旅检大楼将实施全面拆除。

皇岗口岸重建的拆迁安置工作由福田区委区政府牵头强力推进,各相关单位讲政治、顾大局,予以全力支持。现阶段先行拆除的旧查验场地建筑约4000平方米,可为新口岸建设腾出土地空间约3.2万平方米。

皇岗口岸重建整体拆迁安置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下一步各项工作的进度。接下来,福田区和市口岸办、市建筑工务署将继续协调有关单位,加快拆除公交场站、电信皇岗机楼、旧联检楼等口岸片区老旧建筑,力争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拆迁安置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设,一个全新的、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型口岸将呈现在深港之间,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市建筑工务署副巡视员黄起,福田区委常委刘柏廷、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等出席活动。


福田区区委常委刘柏廷在拆除启动仪式现场致辞。

开始拆除,在喷雾除尘和工程机械的共同作用下,现场出现了彩虹(房檐下方)。

临时旅检大楼效果图。

[责任编辑:刘屹龙]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