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交警打掉一特大敲诈勒索酒驾司机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近百万

2020-01-07 20:4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9全年酒驾查处结果,及首宗借酒驾敲诈勒索涉恶犯罪团伙案件侦办情况。


深圳市交警局侦查大队王警官介绍案件侦破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深圳交警查酒驾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坚持“猎虎”行动常态+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推出了“快闪式猎虎”等多形式的查处模式,并结合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将猎虎时间延伸至后半夜至清晨,守护广大市民夜间出行安全,保障夜间道路交通平稳。据统计,2019年全年深圳交警共立案醉驾案件4734宗,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4781人。

在涉及酒驾交通事故案件965宗中,侦查办案民警发现了一类特殊的针对酒驾勒索的案件。经过侦查大队侦办民警近一年的调查取证工作,成功打掉了一伙专门针对酒驾司机的敲诈勒索的涉恶势力犯罪团伙,这也是深圳交警打击的首宗涉恶犯罪案件。

据悉,犯罪嫌疑人古某华和陈某等10人的犯罪团伙,在大排档专门盯梢夜间酒后驾车的人士,故意在对方转弯、变道的时候发生碰撞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饮酒后(或无证)驾车害怕报警的心理,恐吓、威胁对方,从而进行敲诈勒索。据查,目前案件共涉及敲诈勒索共36宗、28人次,其中敲诈金额最高的一宗是5.9万元,总涉案金额近百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情形恶劣,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10名涉案人员已经全部捉捕归案,此案已移送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同时,深圳交警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首先从自身做起,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给一些不法之徒有可乘之机。春运即将到来,深圳交警也会继续开展对撞车帮违法行为的监察活动,将进一步加大猎虎打击力度,希望司机和市民在路上遇到上述类似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