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郭万达:推动深圳时尚产业向数字化时尚产业转型

2020-01-07 21: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玲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是深圳市政协六届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深圳市政协委员郭万达在发言中建议深圳抓住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动谋划,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时尚产业向数字化时尚产业转型。

时尚产业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涉及研发、制造、销售、品牌等各个产业链环节,涉及核心产业、支撑产业、关联产业、外围产业等多圈层体系。融合文化、科技、艺术等要素,是跨行业、跨门类的高创意、高附加值、高技术的综合性都市型产业。

郭万达说,“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全球时尚产业已经出现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数字化为时尚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路,融入制造生产、创意设计、营销推广等过程,为时尚带来更强的传播性、更高的精准性。一些数字时尚企业在数据和时尚相结合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涉及服装、珠宝及各类奢侈品行业。

政协委员郭万达发言。

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1.出台有关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以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来支持时尚产业的发展。重点鼓励企业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服装、钟表、黄金珠宝等领域的工艺水平,支持发展高端制造环节,提高产业精细化制造水平,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实现工艺、技术、产品的升级换代。

2.结合城市功能布局,综合考虑各区(新区)时尚产业发展现状、特征和发展空间的需求,确定深圳时尚产业发展定位和总体布局。支持各区已有特色商业中心,打造时尚特色街区,打造一批集产品设计、展示、旅游、体验、购物等为一体的时尚“街、廊、馆、店、场”,着力打造时尚特色街区。以时尚产品设计与开发、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原创设计师创作创业和企业孵化基地为重点,建设一批时尚双创空间。

3.培育发展国际时尚精品品牌,鼓励品牌运营与国际合作。鼓励深圳时尚龙头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制定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品牌。吸引国际知名设计大师在深圳开设工作室,设计、发布、运营时尚产品、品牌。鼓励国际知名时尚企业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延伸研发设计、打板、中试、量产、产品发布等功能,推进国际品牌企业本地化发展。

4.完善有利于时尚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和配套服务体系,促进时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行时尚创意设计项目知识产权预备案制度,鼓励时尚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支持行业协会做大做强,开展产业论坛、行业研究、行业培训、国内外展会、设计大赛等,推动深圳时尚产业各行业协会专业化发展。建立时尚产业的检测认证评估中心,加强时尚产品的检测、认证、评估、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设立深圳时尚产业发展基金,出台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建立从实验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中试到规模生产的全过程的融资模式,推动时尚企业上市。


(发言者系深圳市政协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