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各区调查:深圳疫情防护“最后100米” 管好了吗?

2020-01-30 16:2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30日讯 1月30日,大年初六,深圳返程高峰已至,这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将迎来抗击疫情的新考验。作为深圳人抗击疫情“最后100米”的居民小区,防控情况如何,记者兵分几路,一探究竟。


福田区东景花园:

小区防护启动较慢租客情况统计存漏洞

小区保安对进出人员进行温度检测。


30日早上9:10分,记者在小区里正巧碰见了物业工作人员对大堂区域进行喷洒式消毒。物业管理处值班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从1月28日开始,小区每天会对大堂、电梯、每一层的楼道及其它公共区域进行2次全面消毒,用的是稀释过的含氯消毒水,对居民可能接触到的电梯按键及门把手,则使用未稀释过的消毒水全面擦拭,以求达到全面灭毒效果。

物管处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消毒。

物管处工作人员对公共邮箱进行消毒。

小区大门口张贴的提示,要求所有人戴口罩才可进入小区。


此外,小区门口已经明确贴出通告,要求外卖人员和快递小哥止步保安室,只可电话联系居民,并将东西放在保安室,不可进入小区。

但记者发现,小区对进出人员的疫情管理似乎慢了半拍,小区保安从今天开始才会拿出测温仪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是否有湖北探亲回来的业主,成为小区居民都十分关心的问题。物业对这些人的情况是否掌握?如何做好有效的监测和防护?

 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的消毒用品。


小区物业管理处副主任戴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物管处备案,东景花园共有湖北籍业主10余位,经过逐个电话摸排及上门探访,确定有3户湖北籍业主在春节期间离深,其中有2户回湖北探亲,已于1月26日返深回到小区。“这个情况,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站报备,工作站要求他们在家自我隔离,每天会打电话回访,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监测身体情况。”但戴主任也坦诚,至于此两户业主自我隔离情况如何,是否做到足不出户,物业也无法24小时监测。

物业管理处的消杀记录显示,从1月28日开始,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增加到每天2次。


随着出门探亲的业主陆续回到小区,小区给两栋楼的值班岗亭配备了测温仪,要求每一户回深业主要经过体温检测才可以进入小区楼层。

除了业主,租户的情况物管处是否摸排清楚了?戴主任坦言,目前的摸排还未涉及到租客层面,“这些租客在工作站都有登记备案,小区无法强制业主报备租客信息,只能根据回深人员情况逐步核实、摸排。”(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海婷)

福田区梅林四村:

体温检测工作系“抽查” 住户排查工作今晚启动

下午2点15分,记者分别尝试从三个路口进入梅林四村发现,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对来访步行者并未实行体温检测工作,但对开车入内的来访者进行体温检测工作。

相对于往常,小区内人员很少,在小区内的市民都佩戴口罩。

在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中心门口已张贴“自行隔离”的公告,相关工作人员也在布置住户登记排查工作。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梅林四村从30号晚开始集中对该小区住户进行登记工作,特别是湖北籍返深及接触湖北亲友的住户,须申报并自行隔离14天。

此外,服务中心已安排每天一次小区全面消毒及电梯4次消毒,做好疫情应对措施。(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梅林四村小区。

梅林四村小区。

梅林四村小区。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在布置工作。

小区公告。

龙岗区龙城街道熙和园小区: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熙和园小区共有居民700余户,总人口3000多人,面临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接到龙城街道、愉园社区通知开始,熙和园小区迅速行动利用业主微信群、宣传栏、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有效途径及资源,多方位推送关于疫情的官方报道,正面引导小区居民理性面对各类不实信息。

一方面通过微信群,把街道社区的最新信息通知到所有业主,一方面每天对小区内公共设施进行消毒,保安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对进出小区的人群进行体温测量监控,积极引导居民正确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及集中活动,杜绝食用野味,全面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目前小区未疑似病例出现。(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保安对进出住户进行体温测量。

保安对进出小区车主进行体温测量。

公共区域定时消毒。

废弃口罩定点投放。

停车场出入口有专人值守。

坪山区大东城二期小区:

全力防控疫情 做足预防工作

在楼栋、微信群里发布防控贴士内容,对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在全民防控肺炎疫情期间,坪山区大东城二期小区为了守护业主家园,已经行动了起来。

小区是市民生活的核心范围,为了防控疫情进入小区,物业工作至关重要。1月27日,大东城二期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模式,对进出小区的人群进行体温测量监控,每天对小区内电梯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保安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同时,物业在业主群、朋友圈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全力做好防控动员工作。(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福田区中港城小区

乔先生:“每天都能闻到消毒的味道,这个味道让我很安心

小区给清洁人员派口罩。网友乔先生提供

深圳论坛在1月30日发起《防控疫情,你们家小区做得怎么样?》的讨论,不少市民提供了小区的防疫工作情况。家住福田区中港城小区的乔先生联系记者,表示该小区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为小区的点赞。

乔先生介绍到,每年小区的保安和清洁人员都有值班,但今年感觉值班的人更多了。小区每天都有清洁人员来消毒,一天4次,对电梯、各大门的把手等用消毒液和消毒粉进行清洁。“现在小区每天都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这个味道让我很安心。”

乔先生还观察到,小区保洁公司会给清洁人员派发口罩,并且每天都会播报深圳疫情的最新情况,提醒清洁人员不要接触陌生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小区的客服中心和大楼门口都放有《深圳市福田区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至福田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及预防措施宣传单等进行宣传,还有少量的酒精等提供业主使用。

据乔先生介绍,小区也有5户湖北籍的住户,其中 3户留深过年,其余2户至今也还没有没有回来。留深过年的湖北籍邻居虽然在疫情期间没有回去老家也没有接触老乡,但每天都会有小区的工作人员上门探测体温及了解情况。 “现在我们小区很严格,来访登记做很细致,外来车辆也都不给进,引导停路边。”乔先生说到。对于小区的人员流动管理,是乔先生最关心的问题,但他看到小区大门和每栋大楼楼下都有保安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对进出人员进行详细的登记,包括来访人员姓名、时间、工作单位等,他觉得这些工作做得很仔细,也就不怎么担心了。(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晓婧 )

小区的外卖统一集中放置。网友乔先生提供

小区客服中心有免费资料和酒精。网友乔先生提供

小区各住宅楼大堂。网友乔先生提供

中港城实施外来人员管控的紧急通知。(网友乔先生提供)

小区停车场禁止外来车辆进入。网友乔先生提供

光明区和润家园小区:

防控疫情,他们这样做……

鼠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关口前移,小区防控是当前防止扩散的关键。居民小区都采取了哪些安全防控措施?有什么行之有效的独到做法?又或是存在什么不足和漏洞?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1月30日下午,深网记者走进光明区和润家园小区一探究竟。

小区保安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通讯员 林楠 摄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出入人员较往常人数明显减少,周边餐厅、商店等多未营业,居民出入均自觉地佩戴好口罩。在小区的入口设有登记处,小区保安对没有戴口罩的居民进行劝导,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做好登记。“来,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测一下体温,做一下登记。”据小区保安介绍,他们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仪站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预防小区出现病毒传播现象,并做好流动人员的信息排查和登记。

小区电梯口均张贴有环境清洁消毒记录。


在和润家园居民小区,记者看到每栋单元楼的电梯口都贴有环境清洁消毒记录。据小区物业介绍,从大年初一起,他们每天都分两批人员对小区单元门、楼梯护手、电梯、垃圾桶等区域,以及地面公共绿化区域逐一进行消毒。“正月初一上午开始,在园区内外、楼栋上下全面消杀,每天进行两次消毒,上午在八点左右,下午在两点左右。一天两班制,为了大家,辛苦一点也值得。”小区物业消杀人员表示,虽然比平时加大了工作量,他们觉得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非常值得。

消杀人员在对小区地面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和人员聚集场所,出门佩戴好口罩……”走在小区的绿道里,记者不时能听到社区巡逻车小喇叭里传来的声音,小喇叭正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居民对疫情的知晓度如何?是怎么做好预防措施的呢?记者也在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表示,都在持续关注疫情,春节假期都放弃了走亲访友,乖乖地待在家里,做好自我隔离。“勤洗手,出门戴好口罩,自己保护好自己。”居民闻女士是和润家园的业主,也是中山七院 “抗疫”前线的一名医护人员,她表示,自己整个春节假期几乎都在上班,今天得空休息一下,正准备出门采购。她建议小区物业加大对地面公共绿化区域的消杀力度和频次。

巡逻车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广播。(通讯员 尹峰 摄


“我们从1月23日接到防疫通知后,社区75名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开展工作。每个小区挨个跑,一刻都不敢停歇。”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也是挨个小区跑,督促各个小区认真落实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

据光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群众服务和各项保障工作,社区网格一线人员全部动员,摸清人员状况底数,同时设立疫情排查、后勤保障、送餐上门、电话联络、数据台账五个职能小组,由党员、“红小二”、网格员、综合治理中队、义工分工协作,负责对武汉返深人员进行密切走访,每天跟踪接触情况,并提供相应的物资供应保障。此外,社区还加大宣传力度,由党员、“红小二”、义工社工组成宣传队伍到辖区14个居民小区派发千余份《给居民的一封信》,在各居民群分享温馨提示和防控知识手册;安排10辆电瓶车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广播,营造宣传氛围。(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碧桐海苑物管人员严格落实管控举措,为小区住户测量体温。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需要全民参与。连日来,在盐田区的多个住宅小区,社区、物业和居民联手,发挥群防群控作用,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1月30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盐田辖区海山道一号、海山居、海荣居、碧桐海苑、上善梧桐苑等物业小区,实地了解疫情当下的物业小区防控情况。

盐田区碧桐海苑小区:

24小时值班值守 提醒小区居民量体温、戴口罩

“你好,请测量体温、登记姓名。”1月30日下午3点,在碧桐海苑小区门口,负责保安执勤的谢小姐正在为每位进入小区的住户测量体温。“确认体温正常,才能允许入内。”谢小姐说,自己已在该小区从事物业管理工作7年,相较于往年春节,今年显得尤为繁忙紧张。

碧桐海苑物管人员登记外地返程人员信息。


据悉,从大年初二开始,谢小姐就与同事开始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除了例行为住户测量体温,严控人员出入外,尤其要重点做好外出返程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湖北返程人员,我们都会进行特别登记,尽力劝说其自觉居家隔离观察,并定时上门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烧人员,我们会及时上报社区,配合社区对其进行下一步的追踪观察。”

碧桐海苑物管人员提醒王先生及其朋友外出佩戴口罩。


下午3点半,看到未佩戴口罩的王先生外出办事,谢小姐当即从值班桌上取出两枚口罩,提醒其及时戴上,做好自我防护。

 

上善梧桐苑物管中心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消杀工作。


盐田区上善梧桐苑小区:

配发足量防疫物资 加大公共区域消毒范围、频次

上善梧桐苑小区是辖区内首批着手开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小区,1月20日,物业管理中心就针对疫情,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温馨提示、防范小常识等,提醒小区住户科学预防、积极防范。

上善梧桐苑小区清洁人员消毒小区快递柜。


在小区出入口处,记者看到,物业人员正在给进出小区业主测量体温。“现在是关键时期,请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发现一名业主外出时没有佩戴口罩,物业值班人员立即上前善意提醒。“尽管每次进入小区都要核身份、测体温,看起来虽然有点麻烦,但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我们都很支持,也会积极配合!”小区住户王先生告诉记者。

上善梧桐苑增设口罩专用垃圾桶。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称,除了给所有物业工作人员配发口罩,购置消毒液外,该小区还制定了消毒计划,安排专人负责,早、中、晚轮班对小区内部进行消毒,尤其对各单元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重点区域加封了保护膜,并增加了消毒频次。同时,在小区内垃圾桶旁,还特别摆置了口罩丢弃专用垃圾桶,方便业主集中丢弃使用过的废弃口罩。看到物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不少业主表示:“很安心!”

上善梧桐苑等小区严控外卖快递入内。


严控限制外来人员 业主需在小区门口自取快递、外卖

过去,“快递员”和“外卖小哥”只需证明身份就能进出各小区。近期,海山居、海荣居、碧桐海苑、上善梧桐苑等小区都加强了对出入人员的管理,快递、外卖都只能放在小区门口,由快递员或外卖员电话通知业主下楼领取。

海荣居、海山居等小区安排专人值守,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记者发现,大部分物业管理较为完善的成熟小区,都加强了对人员和车辆的管控,不少小区甚至关闭了部分出入口,限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在海山居、海荣居等小区门口的显著位置还悬挂着“外来人员谢绝入内”提示牌。“我们会劝说居民尽量减少外出,不要聚集,做好自身防护,疫情当下,不少住户对此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暗径村集资楼等老旧小区缺乏有效管控措施。


大部分小区全力备战疫情 个别小区缺乏有效防控措施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小区都于近期加强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其中包括加强物业企业员工自我防护、做好小区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做好外来人员管控排查、做好防疫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栏和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业主自我防护意识等举措。但部分老旧小区依然行动缓慢,至今仍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或是防控措施相对宽松。在这些小区内,不仅外来人员可随意出入单元楼,居民本身也未按要求佩戴口罩、更没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这些小区周边,关于疫情防控的提示标语更是少之又少。(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琳君)

罗湖区百仕达花园:

严密防控!为疫区回来业主提供送菜等服务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各小区物业公司正积极开展清洁消毒,做好防疫工作。1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太宁路的百仕达花园,了解该小区的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百仕达花园已限制外来车辆、外来访客进入小区。对过年从外地返深的非湖北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要求他们在家自我观察,尽量不要出门。

如有从疫区归来的业主,小区物业会要求该业主在家也戴口罩,在家自我观察14天以上,不要出门,物业工作人员每天会上门对该业主进行测温。更为暖心的是,物业会为该业主提供买菜、取快递、拿外卖等服务,确保观察效果。

另外,每天上午9点及下午5点,物业工作人员会对小区单元楼电梯按键、门把手、垃圾站、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大面积消毒。小区所有物业值班人员在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同时要求小区业主在小区走动时佩戴口罩,对于不佩戴口罩的业主进行劝说以及劝返。

不过,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尽管物业工作人员在努力做消杀等工作,但有少部分出入的业主没有戴口罩,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提醒,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市民出门能科学戴好口罩。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现在去药店基本都买不到口罩了,希望政府能督促企业加大口罩生产力度,提高供应量,且严防药店售卖过期或假口罩。(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 通讯员 吴庆海)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