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这1000多篇作文,拼出了孩子眼中的战疫生活图景

2020-02-07 23:24来源:深圳晚报

5天,1000多篇作文

后续来稿还在增加中……

这是深圳晚报“我家的战疫生活”征文活动

启动以来呈现的火热情景

宝安区宝安小学二(3)班陈逸洋投稿视频

在这1000多篇来稿中,深圳的中小学生用手中的笔,记录自己家在这段特殊日子里的战疫生活。同学们的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因此,这些作文客观反映了深圳市民战疫生活的全貌。同学们的文笔虽显稚嫩,但情感无比真挚。这里,我们选择一些作文中的闪光点,如写父母是医护人员、警察、超市营业员和酒店员工等坚守岗位的,写家中老人自我排遣为后辈分忧的,写自己“宅”在家中学习与运动两不误的,写与湖北亲人打气鼓劲的,写捐款捐物努力献爱心的……希望这些温暖的片段能激励每一位读者,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战斗,迎接最后的胜利。

我的父母是医护人员

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

很多参加征文活动的同学,父母是医护人员,战斗在此次抗疫最前线,孩子们的笔下,有对父母的担心和关切,但更多的是为父母感到骄傲和自豪。

《白衣天使·侠客行》投稿作者:黄熙晴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每次爸爸回来的时候,我和弟弟都被爸爸要求,要离开他两米远。因为怕给家人带来风险,爸爸都是独自坐在餐桌前吃饭。看着爸爸的背影,我很心疼他,‘30分钟爸爸’的背影像一座高山,阻挡着危险的‘千军万马’,又安全,又温暖。”

——深圳市龙岗区新亚洲学校三(1)班刘涵

《30分钟爸爸》

陈雨嫣的妈妈收到医院的通知后,毅然放弃了陪伴家人过年的假期,大年初一就坐上了从老家返回深圳的高铁,奔赴“前线”。因为接触了患者,她的妈妈没法回家。

“每晚我与她视频时,她总是一副疲倦的样子,戴着口罩,挽起袖子,头发也没有了光泽,她用沙哑的嗓音反复叮嘱我勤洗手,戴口罩,仿佛处在一线的人不是她而是我。她经常与我分享她在医院发生的事,并鼓励我再坚持一下,相信情况会好起来的,我们都要加油!”

——新华中学八(1)班陈雨嫣

《大年初一妈妈上了“前线”》

侯桢仪的妈妈是北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护士,这个春节,妈妈每天早出晚归,甚至连除夕也在上班。

“家里离医院不远,妈妈走路上班仅15分钟。她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手机套上防护膜,还有包,用消毒纸巾擦一遍,我知道她是害怕把医院里的细菌带到家里来。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医院就是24小时‘不打烊的地方’。妈妈,在我心里永远是天使,我对她的爱也永远不打烊。”

——梅山中学初一(4)班侯桢仪

《医院永远不打烊》

王艺禾的妈妈是一名牙科医生。前几天,她接到了一个任务——去高速路口给过往车辆里的司乘人员测体温,筛检疑似患者,发热立即专车送医,为全市人民把好入城第一道关。

“一辆一辆地测体温,要是恰好碰见潜伏期的病人怎么办?气温太低妈妈冻感冒了怎么办?车太多妈妈忙不过来怎么办?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妈妈还没去上班呢,我都替她感到着急和担忧。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只能尽我所能,到楼下的药店给妈妈买了一盒暖宝宝,用保温杯帮妈妈装好了热水,给妈妈准备好口罩。其实,与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相比,我妈妈可能只算二线。作为二线医生的家属,我都为妈妈感到十分担忧,那一线的医护的家属呢?让这些白衣战士们平安回家,是所有家属最大的心愿!”

——深圳大学附属后海小学五(6)班王艺禾

《守候》

我的父母坚守岗位

他们肩上扛起了责任

警察、酒店服务员、超市收银员……当许多人宅在家中时,他们担负起了维护安全、保障民生的职责,他们坚守在岗位上,让孩子们懂得了什么叫勇于担当。

《团结》投稿作者:王慕涵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肖贺元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大年三十的晚上,他接到了一位90岁高龄独居老人的电话,没有口罩的老人非常心急,曾去派出所找过他,但以失败告终,只能拨通他的电话。

“爸爸把妈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买到的口罩,拿了20个送给老人家,而且买了足够多的食物,并送她回家,并且叮嘱她有事随时打电话。接下来的几天,爸爸一直在单位值班。爸爸说,他不是白衣天使,不能到一线救死扶伤,但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一方安定。”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四(4)班肖贺元

《我家的战疫生活》

方媛琪的父亲是一名司法警察,大年初二这天,他接到电话赶回单位,14天全天候在单位值班。

“我知道爸爸这一次赶往单位舍弃了什么,但我理解他,现在正是需要他的时候,作为家人,我们应该支持他。妈妈边为爸爸收拾行李边说,我会好好照顾好家里的。爸爸十分感动,对着妈妈敬了个礼:‘家属,你辛苦了,向你致敬!’”

——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校区六(7)班方媛琪

《爸爸向妈妈敬了一个礼》

梁家玮的妈妈是一名收银员,她告诉梁家玮,没有收银员,人们怎么买东西?收银员是个普通的职业,但也有一份要扛起的责任。

“我第一次发现,收银员这个职业同样如此伟大。我的偶像邓紫棋近期发布了一首新歌——《平凡天使》,这篇作文,也是想要向所有善良的平凡天使致敬!就像歌里唱的那样,你们都是最平凡也最温暖的天使!”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六年级梁家玮

《妈妈只是一名收银员》

陈惟楚的妈妈在酒店工作,本答应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在家与他们一起包饺子的,但因酒店客人提出不想去人多的地方吃饭,妈妈毅然从家里拿了饺子和电磁炉出门给他们使用。

“时间在一点一点地过去,春晚还在继续,我们还在等妈妈回来。在这样一个团圆之夜,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还有很多人还在坚守工作岗位呢。”

——宝安区海湾中学八(12)班陈惟楚

《妈妈的承诺》

老家在湖北

我想给亲人一个温暖的拥抱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有许多湖北籍居民,家乡疫情严重,他们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因为那里有他们的亲人。无论暂时留在当地,还是回到深圳……他们总记得一个词——守望相助。

《团结》投稿作者:王奕霏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希望,樱花》投稿作者:赵祯希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1月21日,黄菲儿全家开车回老家湖北孝感。路上,听到新闻里说,疫情发展很快,她很害怕。

“妈妈一直在看手机,她跟爸爸说,湖北省的疫情应该很严重,我们要不要掉头回深?爸爸开始不以为然。可是,听到妈妈的话,我的眼泪又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对爸爸说我们不去湖北了吧。于是爸爸开始沉默,过了一会儿,他说掉头回深吧!然后他就一直不说话,等到我们回程很久后,他才给我叔叔和爷爷奶奶分别打了电话,说我们回不了家了……回到深圳后,听说疫情越来越严重,爸爸每天都要给老家打几个视频电话,嘱咐他们不要走亲戚,出门要带口罩……”

——麓城外国语小学三(2)班黄菲儿《我们路上掉头回深圳》

放假后,何朗跟随父母回到了老家湖北黄冈。在他的眼中,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少了喜庆多了担忧。

“爷爷家小区的大门紧闭,出出进进的人都要测体温。我们家是一个有10个人的大家庭,有老人有孩子,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坚持每天待在家里,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假期快要结束了,我很想回深圳。我想念我的同学和老师,我想回学校上课。可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回去。希望我们大家团结一致,早日打赢这场病毒肺炎的防疫战,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回归。我的第一个假期,就是这样不平凡。”

——深圳市东昌小学一(2)班何朗

《我的第一个假期》

陈一点的父亲是武汉人,疫情爆发后,一家人决定去湖南郴州外婆家过年。

“下高速的时候,工作人员给我和爸爸妈妈量了体温,显示正常,然后放行。到了外婆家后,我们刚放下行李,社区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问我们是从什么地方来郴州的?特别是对爸爸的行程细节问得特别仔细。于是,我们、外公外婆一家便紧张起来……在郴州的这几天里,我们一直宅在家里,没有出去拜年、没有串门。看到爸爸脸上沉重的表情,我就猜测他一定在担心武汉的亲人和同学们的安全,毕竟知父莫若子啊!”

——沙西小学五(4)班的陈一点

《爸爸的表情很严肃》

刘静霏姨父的家乡在湖北,受疫情影响,她姨父家人退掉了回家乡的机票。除夕夜,姨父接到了一个电话……

“姨父是一名人民警察,上级叫他回去,是为了千家万户,那里需要他。不论武汉的疫情有多严重,今天可是大年三十啊。任务在身,姨父还是回去了,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正因为如此,他逆行的身影才分外清晰。姨父走后,我焦虑消了大半,多了几分安心与记挂。老家很冷,逆行之人带起的风,却让我心里温暖如春。”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八(6)班刘静霏

《逆行》

我的长辈也给力

做好后勤助力全家战疫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全民战疫中,长辈们给家庭带来了安定,他们教育安抚孩子,并当好家庭的“后勤部长”,为那些坚守岗位的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投稿作者:吴润熹 学校: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三(1)班

妈妈说,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疫情发生期间,家人都在家里安心做自己事情。尤其是奶奶,她很机灵,家里有什么难题都难不倒她。“她还像个机器人一样,有复制功能,会做很多菜,总是闲不住,一直在劳动着。”

——横岗中心学校四(4)班 田奕轩

《妈妈每天都上班》

因为疫情发生,张轩硕和弟弟不能外出玩耍了,但这不能束缚他们寻找乐趣的心。兄弟俩缠着宅在家里的姥姥,跟着她一起学包饺子。“我和弟弟拿出做手工的认真劲儿,照着姥姥说的做,虽然弟弟只有3岁,但不一会儿,几十个像胖娃娃一样的大个饺子就包成了,我俩高兴极了!”

——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三(3)班张轩硕

《宅在家中学包饺子》

因为宅在家感到焦躁,看到窗外明媚阳光想出去玩,但是都被姥姥拦住了。姥姥对刘凯宁说:“那么多人为了不让疫情扩散,冒着危险坚持在救人的岗位上,我们什么忙也帮不上,但不能给国家添乱,在家自我隔离就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别人的最大尊重。”听了姥姥的话,刘凯宁也反思了自己:“我开始听话了,在家把自己考得不好的试题复习一下,不能浪费时间。”

——文景小学四(4)班 刘凯宁

《长大也要斗病魔》

家人特别担心身处武汉的外婆,而外婆则用积极的心态让家人放心。外婆说:“你们放心,我一定不出门。在家里早睡早起,在家里晒太阳,多做运动。武汉不缺青菜,药房也天天开门营业,你们也注意出门要带口罩,尽量不要出门。”这番话让韩文俊也有所感悟:乐观的心态,不正是人们面对疫情应该抱有的心态吗?

——翠竹外国语实验小学六(6)班韩文俊

《打赢战疫需要乐观心态》

学习运动两不误

我们宅在家中也是做贡献

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很多孩子从不解到了解,从烦燥不安到静下心来,他们知道在这个时候,呆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他们还把钟南山当偶像,要努力学习,长大了能应对挑战。

投稿作者: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一(4)班孙依杨

孙依杨母亲写到:“一年级小朋友不会写作文,画了很多画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在疫情期间刘若容改变了学习计划,每天上午下午都加了半个小时运动时间。上英语课、与爸爸下五子棋、到楼顶小菜园跳绳……宅家生活并不无聊。刘若容写道:“完成作业后,我可以用手机上上网,与同学们聊聊天,也可以玩玩小游戏。”

——横岗中心学校五(6)班 刘若容

《宅家已有12天》

宅在家里,每天都要做作业,如果没完成,会被妈妈追着拉回去继续做,爸爸还会坐在那里喊“加油”。我同时非常注意自身健康,跟着爸爸一起做运动。“有时候是仰卧起坐,有时候是平板支撑,有时候是俯卧撑、倒立、仰卧卷腹、左右转体……我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医生们可以好好休息。而我,可以去上学,可以看到我尊敬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

——沙湾小学三(2)班 姚志城

《有惊无险》

宅在家里的时候,非常想念在屋外篮球场打球的时光,爸爸则给了他一个惊喜,在客厅里建了个“私人小篮筐”,与林宇铨一起拿小皮球运动。“我心里暗暗感激父亲的体贴和照顾。这个篮筐虽然不大,但却是父亲亲手为我打造的,一点一滴都饱含着他的心血。”林宇铨的精彩投篮引来了父亲的喝彩、鼓掌,父子俩人还打了一场篮球赛,度过了一段温馨的时光。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初三(1)班林宇铨

《造个小篮筐在家里打球》

在小小的家中做运动。布置场地成了首要任务,曾嵘与家人把桌子、凳子挪一挪,不到一小会功夫,就整出来约三平方米的空地,这成了他们一家四口的运动场。

“最有趣的是我们开创了没有乒乓球台的乒乓球——用笔在地板上画出一个乒乓球台,用晾衣杆做界线,你来我往,乒乓球清脆的落地声和时不时的弹跳声此起彼伏,倒与‘大珠小珠落玉盘’有几分相似。我忽然发觉: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其乐无穷。”

——新华中学 九(12)班 曾嵘

《在家里3平方米空间做运动》

不管是口罩还是压岁钱

捐出来为战疫出把力

作为一个普通人,除了宅在家里,还能做些什么?大一些的孩子跟随父母为前线紧缺物资奔忙,小孩子把不多的压岁钱拿了出来,还有些孩子在同学间发起了募捐倡议……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场与你我他都相关的疫情。

《消灭病毒》投稿作者:饶茱琳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作为一名高三学子,学校为我们安排的寒假计划也被打乱,同学们都减少外出,待在家中防疫。对于还有130多天就要参加高考的我来说,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也是一次全新的人生经历。这时候,有武汉一线医院的家属联系到了母亲,询问能否帮忙购买一些医用口罩。母亲经过多方联系都未能解决,就在我们万分焦急之时,妈妈的一位朋友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大年三十的早晨,从中英街的药店购买了十几盒医用口罩……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将几百个口罩发往武汉。让我感受最深的人,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打响这场战疫。或者你是留在家中不出门添乱,或者你在组织为一线人员捐助医疗物资,又或者你像我母亲一样,在想方设法为这场战疫尽自己的一份力!无论如何,这场与你我他都相关的疫情,绝非仅仅是武汉或湖北的一场战疫。

——红岭中学高中部G314徐廷曦

《我家的战疫生活》

爸爸在机场工作,每年过年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今年的疫情来势汹汹,机场又是人流量最大的场所,所以彭嘉怡的爸爸比往年更忙了。她爸爸的同事回湖北不能及时回来上班,爸爸主动替同事代班。“虽然我们不能像爸爸一样出去抗疫,但我们可以捐钱帮助抗疫。在自己压岁钱不多的情况下,我全数拿出来捐献,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我为抗疫所做的一点贡献吧!”

——宝安小学四(4)班的彭嘉怡

《把压岁钱都捐了》

沙西小学三(3)班卢正轩

龙华元芬小学 王心瑜

《疫病流行时,做最好的自己》深圳市东昌小学 三(2)班黎茵赏

来稿很多,孩子们作文中的闪光点也很多

篇幅所限,我们不能全部呈现

但是,从这些作文片段中

我们仍能感受到深圳市民

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决心

立春已过

春色将从南到北晕染整个中国

希望不远的将来

我们能迎来战疫的胜利

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刘莉 李福莹 林炜航 实习生 郑志鹏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