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88所普高13.8万学生今日“在线开学”

2020-02-10 19:0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市普通高中学校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深圳市教育局为了确保全市普通高中 " 停课不停学 ",2月10日,深圳88普通高中13.8万学生,通过腾讯、华为等14个平台实现“在线开学”。

10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普通高中在线教学通气会,记者现场在线聆听深圳中学生物课堂,感受线上直播教学。“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是最好的‘防疫措施’。”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市教育局自1月下旬起,通过印发通知、制定在线教学管理指引和技术指引,召开视频会议、组织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全市88所普高在线教学工作稳步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据悉,2月10日全市13.8万高中生通过14个网课直播平台正式“开课”。

此外,深圳市教育局已新开发出针对高中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科资源,定期在电视、媒体和该局官方网站上进行推送,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课时指引、动态指引和课例指引。同时,还开发出学科之外的通识课程,包括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课堂、艺术欣赏等内容,供教师、学生学习,实现“五育并举”。

在教学方式上,则遵循在线教学特点,以名师直播为主,多形式并用。重视并强调师生互动,增强教学的“现场感”和“获得感”。以任务式、问答式、驱动式为主要方式,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和教研员巡课制度,教研员责任到区到校,每天反馈,并进行网络评价。学校建立在线教学日志。还会建立定点定向帮扶制度和资源保底制度,确保每个学校都参与,每一个学生都参与。

在技术方面,则建设市级在线教学平台,支持多种教学形式,如直播大课、录课点播、自主学习、翻转学习等;支持教师播放课件、板书、考勤、点名、举手等传统课堂场景;支持在线实测、录制回放等信息化教学工具,形成更为优良的课程反馈机制。

对于深圳小学初中是否会“在线开学”?陈秋明回应称,目前深圳市教育局已经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发放到各区,总体来说,初三年级在网上教学中可以讲新课,但小一到初二各个年级不允许讲授新课,目前深圳市教科院正在组织教研员进行研究,会为小一到初二的每个年级所有课程提供范例,指引各学校如何进行网上授课。

媒体通气会现场。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