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辟谣|网传深圳北站被挤爆,实际空荡荡(视频)

2020-02-11 10:30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辟谣|网传深圳北站被挤爆,实际空荡荡

南方网2020年2月11日西讯 2月10日,深圳正式迎来首日复工,勤奋的深圳人终于可以上班了!

但就是这几日,一些网友在网上po出深圳北站的照片,对深圳人的勤奋表示了担心:有网友说,大量人返回深圳复工,这样的拥挤程度会不会对防疫造成影响?深圳各个交通场站是不是真的人满为患?

话不多说,有现场有真相。今天下午3点,我们首先来到网传图相似的出站口看一看,深圳北站9号出站口,一列车上的旅客们正排队出站。

再来看深圳北站入口,几位旅客在扫证件进站。

北站在进出站口、中转换乘区域安装了15台红外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出车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深圳北站候车室一角,几乎每1排座位只有1位乘客。

餐饮区,旅客们相隔一个座位用餐。

俯瞰候车大厅,旅客在等待进站。

 

从现场看,一辆列车的旅客集中出站,确实会出现较多旅客乘坐电梯的情况,但深圳北站的确没有出现被挤爆的现象。目前深圳北站也加强了出站旅客在手扶梯的宣传指引。

数据辟谣:旅客同比去年少了7成

看完现场,我们再用数据打破这个谣言:来看2月8日的数据,这一天深圳北站发送旅客1.7万人次,到达旅客也仅有5.4万人次。节后春运十五天,深圳北站客流持续保持低位运行,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目前日均到达旅客人数同比减少近七成。

从全市来看,根据深圳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月1日以来,深圳每日抵达旅客持续保持在15万人次以下,相比去年春运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例如,昨天,也就是春运的第31天,深圳共抵达旅客11.1556万人次,同比减少69.59%。

迎接复工高峰!深圳发布交通站点及交通工具防疫指引

尽管深圳暂未出现返城人流陡升的情况,但交通防疫没有丝毫松懈。今日深圳发布两份交通相关指引,对个交通场站和交通工作的具体举措进行细化。

“两站一场一港口”成为重点监测目标,司机和乘务人员要求戴一次性口罩,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其中《关于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和港口码头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中,对通风换气、清理清洁、设施配备、公共场所健康监测、重点部位擦拭消毒、专人督导检查及消毒作业方法提出具体要求。

在通风换气方面,指引要求,非空调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窗户应尽量打开。密闭的空调等候室及公共交通工具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以增加空气流通,对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一次。公共场所健康监测方面,深圳建立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登记本。对于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和港口码头“两站一场一港口”的旅客健康监测,要求在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同时提供一个留观室或临时隔离场所。该指引要求对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增加频次,并有专人督导检查。对等候室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高频接触部位,例如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方向盘、地铁车厢内扶杆、掉环拉手等重点部位,应严格按以下消毒作业方法进行消毒。该交通工具到达终点后,要实施终末消毒。

此外,今日深圳还发布了《深圳市公共交通工具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从预防控制措施、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等方面做出细化指引。其中提出,司机和乘务人员要戴一次性口罩,要求乘客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者予以劝阻。自觉有发热、咳嗽、乏力的人员建议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戴晓晓 刘丽

【摄影】鲁力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