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战疫深圳人|深圳 “房东”走上街头 守住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

2020-02-13 15:36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12日上午,在南岭南路党员先锋岗值守的村民邓育芳将疫情刚开始就囤下的100个口罩捐了出来,赠送给有需要的居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海婷 通讯员 史维)2月13日,深圳迎来了2020年的“最强”寒潮。凌晨时分下起的小雨,为这座城市更增添了一丝寒意。一大早,在南岭村社区的各个主要路口,村民志愿者们冒着细雨,准时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值守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南岭村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既是不少租户的“房东”,也是一群普通的社区居民,他们自愿报名,以“村民志愿者”的身份,值守在各个主要路口,为守住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做出自己的贡献。

捐出私有口罩:“看到他们勉强戴着旧到不行的口罩,很心疼”

志愿者邓育芳,女,38岁

邓育芳对进出南岭村的车辆进行防护提示。

2月12日上午,在南岭南路党员先锋岗值守的村民邓育芳将疫情刚开始就囤下的100个口罩捐了出来,赠送给有需要的居民。

“不为什么,就想让这些口罩能帮到最有需要的人,发挥最大的价值。”在连续十多天,每天站立整整7个小时,不停测量体温、询问来源地、查验申报二维码、引导注册的志愿工作后,邓育芳的嗓子已经很沙哑,“全家用口罩最多的就是我,社区为我们一线的志愿者提供了防护保障,这100个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会更有意义。”

在这些天共同值守的“战友”眼中,邓育芳细心、“有爱”,“她真的是把居民当家里人一样来看待。”正是这种细心,让邓育芳留意到了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有一个环卫工人每天都从这个口经过,每天她都会和我们说,能不能帮我喷一喷酒精?我每天都会帮她清洁消毒。我有留意她戴的口罩,前两天都还好,但今天就发现口罩已经明显是重复使用多次,旧到不行,勉强戴着。我跟她说,阿姨,我给你两个口罩吧。她连忙说我现在这个可以洗的,我会戴上的。”

讲起这个场景,邓育芳瞬间红了眼眶,“当时的感觉就是很心疼。阿姨担心的是我们说她不戴口罩,但她自己是买不到的,只能勉强用着。平常最普通的一个一次性口罩,让他们这么难。我有的就拿出来,能帮一个是一个。”邓育芳说,这些口罩,自己和志愿者们会发到真正需要的居民手中。“今天给到了14位环卫工人。”

“我们‘裹’成这样都认不出来了吧!我今天戴的是蓝帽子!”把口罩交到环卫工人手中后,邓育芳恢复了往常的开朗,走向卡口排队等候查验的车流旁,继续她的志愿工作。

房东夫妻档:“晚上也要有人守,给他留饭”

志愿者罗秀兰,女,34岁

志愿者李君海,男,38岁

“他六点下班,马上就要来接班了。”2月12日下午5点50分,村民志愿者罗秀兰在南岭南路出入口站好自己今天最后的岗。再过10几分钟,她的丈夫李君海就会来到同样的岗位,一直值守到9点。

“现在返程的人越来越多,岗亭晚上也要有志愿者。”李君海说,白天工作没有时间,就报名参加晚上的值守。

南岭南路岗亭是南岭村社区最大的出入口,人流、车流量大,随着近几日工厂企业开始陆续复工,每天出入的返深居民和车辆都络绎不绝。“我们要守好这个岗。”罗秀兰说,从2月3号开始,夫妻俩就“错时”站岗,“老人孩子不能出门,家里就交给老人了。我们年轻,能多承担一些,都是为了我们的社区,尽全力排查好、让每一个居民都申报好,我们的防控就更有力,更安全。”

社区是一线也是坚强后盾:“一句理解、感谢的话,就够了”

志愿者黄小玲,女,47岁

志愿者魏志斌,男,28岁

从早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47岁的村民志愿者黄小玲在千欣街路口值守完7个小时回到家中,全部消毒、清洁完,已是将近晚上8点。

提起这些天的志愿工作,让黄小玲感触最深的,是给居民做工作。“我们要保证每个路过的居民都要查验申报二维码。有的人赶时间,匆匆忙忙走过去,我们也要拦住,看过之后才能放行。”黄小玲说,有的居民不太理解,需要做工作;有的居民是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我们要耐心讲解,帮他注册,或者让他的小孩帮忙注册,再把二维码让老人随身携带。最“默契”的是外卖、快递小哥,他们一天来来回回几十遍,就把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在车头或者手机背后,方便我们查看。

“很多居民主动出示二维码,并在离开时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年轻的村民志愿者魏志斌说,特殊时期的互相理解,让他觉得很温暖。“有这么一句话,就够了。”

“没有什么担心的,社区是我们的坚强后盾。”47岁的村民志愿者洪文菊说,不仅仅是居民的理解,当看到社区的领导、工作人员和自己一起“把村守口”,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都当志愿者巡查卫生,“能做志愿者,我很荣幸,充满了力量”。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