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快递员到岗人数达2.92万人 复工率超六成

2020-02-16 16:12来源:深圳晚报

近期,深圳企业陆续复工,快递业也逐步进入全网恢复运营的状态。2月15日,深晚记者走访快递市场发现,深圳多家快递企业采取全流程消毒、"无接触配送"等方式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向深晚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深圳一线快递员到岗人数达2.92万人,一线快递员到岗占比65%;日均收件量达526.3万件,占往常的52.6%;派件量达167.8万件,约占往常比重的33.6%,基本能保障全市快递业的平稳运行。

▲快递员正在给快递消毒。

快递小哥"全副武装","无接触配送"成主流

2月14日清晨,在罗湖区新秀工业区,几条纵横交错的传送带轰隆隆地运转。圆通快递员高伟从家中戴好口罩来到快递网点,他测量体温、领取消毒水,对快递包裹消毒后,"全副武装"开启一天的工作。

1小时后,他把当天首次需要配送的快递包裹放在罗湖区东门步行街附近的快递存放点,随后转身站在距离快件1米外的位置,电话通知市民取件。这一天,他派送了100多件包裹,多是日常用品和防护用品。

快递的卫生防疫是复工的一大问题。高伟告诉深晚记者,快递企业复工后,公司要求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为了减少接触,他一般电话告知小区居民,将快递放入智能快递柜、代收驿站或小区临时投递点。与此同时,他每天还会不定期到小区临时投递点查看包裹的的收取情况,确保快递安全。

▲快递员戴一次性手套实现"无接触派件"。

测量体温、用消毒液洗手、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毒……这样的流程,他每次送完快递回来都要重复一次。高伟说,快递包裹从寄出到寄达,每个环节都要实施严格消毒。

确保基层网点做好防护、正常恢复运营,各大企业都在想办法。2月15日,深晚记者采访顺丰、圆通、中通、申通、京东、苏宁等多家快递公司网点获悉,深圳多数快递网点均实施了全流程消毒措施。

▲外出回来的快递员需要通过体温检测。

顺丰方面表示,快递中转的各个场地每天至少3次以上消杀,以此保障快件与快件存储环境的安全。圆通方面则表示,除了做好消毒措施,公司还推出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员工保险赠送、考核办法调整、应急协助管理等5大措施,保障复工运营的生产安全和服务质量。

推出快递便民服务点,帮助市民无接触收件

深晚记者关注到,近日,韵达、申通均发布公告称,2月10日起,快递全面恢复正常运营,由于受各地疫情管控影响,优先集中资源保障医疗防疫物资寄递,其他地区快件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圆通方面表示,1月28日起,全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营。顺丰、邮政方面则表示,春节期间仍在营业。

快递业恢复正常运营,快递的末端配送情况如何呢?2月15日,深晚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深圳多数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目前,多数快递员无法把快件送入小区智能快递柜。多数小区在门口布置了临时存放场地,有的快递公司还按照单元楼划分存放位置,方便用户查收。

顺丰相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近日,顺丰与小区物业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深圳设置了280个临时便民服务点,并实施流程化、标准化管理,帮助市民"无接触"安全取件。

▲顺丰设立临时便民服务点,方便市民取件。(受访者供图)

快递的配送时效如何呢?福田区中通快递一家网点工作人员则告诉深晚记者,部分小区由于场地限制,只能在门口摆放了一两张桌子,快递、外卖都放在桌上。由于快递员需要逐个打电话给用户,投递的配送时效比往日下降,此外,目前,由于快递员暂未全员到岗,加之复工初期派件量较多,近期快递收派时效或受到影响,仍市民需要耐心等待。

部分小区物业承担"送货上门"服务

深晚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深圳有部分小区物业开始承担起"送货上门"的工作。家住龙华区莱蒙水榭春天的市民黄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近期,小区内的快递、外卖主要由物业统一配送到户。

2月15日,贯铄企业 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表示时,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社会各界对快递的需求量持续增加。目前,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市民不宜过多外出的情况下,通过快递物流专项供应,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获得生活用品及防护物资,是目前"刚性需求"。

针对快递全面复工情况,赵小敏建议,快递企业可联合行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设置临时快递便民服务点,完善快递末端配送设施,破解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深圳晚报记者吴洁/文张焱焱/图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