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丢弃的口罩怎么处理?深圳发布指引详规安全收运工作

2020-02-18 18:1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你用过的废弃口罩会被如何处理?怎样才能有效截断疫情二次感染的途径保护生态环境?对此,深圳发布《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通市民废弃口罩安全收运处置指引》,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通市民废弃口罩的安全收运处置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

收集和贮存方面,针对居民住宅区、办公楼、工厂、商场等人口密集区专门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桶内铺设双重密封袋,桶身标识清楚“废弃口罩收集桶”,集中收集普通市民的废弃口罩。

指引要求,废弃口罩打包收纳前,应先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消毒防疫规范和要求进行消毒防疫,采取使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等溶液(符合特殊时期国家关于医疗废物处理标准),进行桶内、桶外消毒,再进行密闭封口。废弃口罩收集桶放置区域应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规范和要求进行消毒防疫。

运送和处置方面,集中收集的废弃口罩由相关物业管理部门委托环卫专业公司运送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不得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收运废弃口罩的运输车辆、贮存场所、处置场所严格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求进行消毒防疫。

人员卫生防护方面,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人员要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要求,穿好工作服,佩戴防护手套、防护口罩等卫生防护用具。同时每天监测工作人员的体温,做好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保障。

责任和监管方面,物业管理部门应履行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管辖区域普通市民废弃口罩投放、收集、贮存、运送、处置全过程规范管理,并按照要求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各区(新区)住房建设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监督指导物业管理部门做好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置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定期监督检查或者不定期抽查。

各区(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监督指导卫生防疫工作,进行定期监督检查或者不定期抽查。

各区(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应组织做好废弃口罩收运和安全处置工作,组织开展定期监督检查或者不定期抽查。

各区(新区)政府应组织街道办、社区加强普通市民废弃口罩规范投放和安全处置宣传工作,组织做好普通市民废弃口的安全收运处置,并做好监督检查。

而对于隔离人员所产生的废弃口罩、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易感染废物又是如何处理的?除了上述注意事项外还需严格遵循以下要求:

首先,隔离人员要使用双重密封袋进行收集密封,有条件时先使用 500mg/L 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交隔离区专门人员集中收集处置。其次,隔离区应专门设置易感染废物收集桶收集隔离人员和接触人员的易感染废物,收集桶内铺设密封袋进行密封,桶外标识 “易感染废物”警示标识。收运前密封袋应先做好密封处理。易感染废物在隔离区暂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易感染废物(作为潜在污染废物)转运前也建议确定好转运路线和交接要求,运输路线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地区,运输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期。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