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一次不同寻常的"打针"

2020-02-22 07:3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2日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唐亚明 李晶川/图/视频 刘奥/视频剪辑  许舜钿/文)

“别担心,我们今天来给你打个针,以后就不用天天打了。”

2月21日一大早,深圳医疗队的王玲和陈洁丽冒雨来到监利县中医院,为几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留置静脉导管。在她们的耐心解释与细心操作下,患者静脉刺穿通路建立。

“这些重症患者长期静脉注射,穿刺点已青紫,穿刺困难的问题格外突出。”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护士长王玲表示,由于重症病人输液时间比较长,用药较多,静脉刺穿通路的建立可以成为他们的“生命线”之一。这不仅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也可以减轻护士在穿刺方面的困难。

image.png

作为有多年经验的护师,留置静脉导管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但这一次,却有些“非同寻常”。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面屏,还有三层橡胶手套,层层防护下,一个平时很简单的动作都不再那么容易完成,何况是需要精准操作的高难度动作?

“哎呀,想不到打完这个针,都可以正常活动,像没有这个管子一样!”在王玲和陈洁丽的细心操作下,一位老奶奶成功留置了静脉导管,体验很不错。

在这次出诊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让王玲特别意外的事情:一位阿姨居然拒绝“打针”。不是因为怕疼,而是因为" 这个管子这么贵,应该把它用到更需要的人身上。"

原来,阿姨感觉自己一天天的好起来了,都能下床走两步了,恢复得很快的。虽然自己身上青紫的地方也很疼,但她还是坚持把管子留给旁边几位重症病人。

对这位阿姨的选择,王玲很是感动,最后给她开了些药膏,让她经常涂抹下,有助于青紫部位的恢复。

病毒把人关进了病房,却关不住善良的心。

加油,湖北!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