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记者实探地铁6号线民乐停车场,近九成工人已复工

2020-02-24 22:46来源:深圳晚报

2月24日上午,天朗气清。记者从梅林出发,经新彩通道过梅林关,直驱深圳地铁6号线民乐停车场,实地探访地铁施工工地复工情况。记者一路途经之处,车流不断,甚至出现了短暂拥堵。随着复工复产的来临,深圳已逐渐恢复往日的忙碌景象。

进入封闭工地需层层消毒

不多时,记者抵达在建的地铁6号线民乐停车场。在工地大门口,记者被要求进行消毒之后再进入工地。首先是给鞋子消毒,记者双脚站立进入一个塑料箱里面,箱底铺满了84消毒液,等待10秒钟再出来。随后,记者进入一个透明塑料膜包围的通道,记者一进去全身就被阵阵的白色喷雾包围,伴随着一股浓浓的酒精味混合着消毒水味。外面的工作人员提示记者双手张开,原地旋转两圈,操作完毕之后,记者被允许出来。据介绍,这是深圳地铁工地专为防疫增加的超声波雾化消毒通道。从通道出来后,有工作人员上前测量记者体温,并进行一系列登记,在双手喷洒酒精消毒之后,记者终于踏入了工地。

▲民乐停车场项目复工

据深圳地铁建设二公司工程二部部长周智辉介绍,受疫情影响,民乐停车场项目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在封闭空间内利用现有资源科学调配,防疫生产两手抓,用高效的生产状态全力推进深圳地铁6号线民乐停车场项目的建设。

近九成工人已返岗复工

记者看到,偌大的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大型起吊机械繁忙作业,钢桁梁吊装滑移有序进行。据了解,深圳地铁6号线全长约49公里,共设27个站,6号线二期工程从6号线一期深圳北站接出,往南延伸至科学馆站。

▲施工人员在工地上工作

民乐停车场位于龙华区梅观立交西北侧、新区大道与地铁4号线以西,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民乐停车场承担着6号线列车停车和检修功能,根据工程总体安排,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中铁五局项目经理孙震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施工目标按期完成,工地项目部春节期间没有放假,组织200余名工人留守奋战。随着建设者分批分期返工。"目前,项目部人员达到379人,接近平时九成的工人已经复工,和节前的施工进度基本一致了。"

孙震告诉记者,该工程属于既有线施工,最特殊的是,停车场近距离跨越广深港、厦深及杭深联络线三条高铁隧道群,属全国首例。

▲施工人员正在搬运钢筋圈

所以,在民乐停车场运用库的建设中,中铁五局首次运用了12座钢桁梁顶推滑移施工法。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经过上千名工人的不懈努力,运用库主桁架钢结构加工完成13800吨,安装完成12600吨,附属钢结构加工完成3200吨,安装完成1400吨。已完成整体施工量的90%。其中,春节期间便完成钢结构吊装近7000吨。

防疫生产两手抓,工人医学观察完毕随即进入复工状态

▲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

疫情还未消散,接受医学观察的工人也在焦急等待复工。周智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项目部严格人员进出场管理,要求佩戴口罩、定时测温、全面消杀。同时,设置了隔离观察区,加强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项目部还有大约50名返深工人处于医学观察状态,我们会给予这些工人一定的经济补偿,免费提供餐食、基本生活用品及口罩等防护用品。并每天跟踪他们的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若14天过后没有新冠肺炎症状,我们就会安排工人尽快上岗复工,这样既能保障工人有工开,也能保障施工进度不拖慢。"

▲施工全景(项目方供图)

记者从深圳地铁了解到,截至2月23日,地铁累计在深参建人员已正式超过2万人,为地铁在建工程储备建设力量的同时,也为深圳地铁建设按下了"快进键"。24日,深圳地铁在建工程的313个工点中,已有308个工点正式复工。

深圳晚报记者董玉含 /文张焱焱 /图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