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一双坚毅的眼睛,一个有力的背影

2020-03-01 10:3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9日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李晶川)经过连日争取,2月29日一早,记者终于获准进入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楼,拍摄深圳医疗队医护人员进入污染区(病区)的穿戴防护服的全过程。

更衣室空间比想象中的狭小,深圳医疗队的杨洋洋和陈洁丽两名护士和监利县人民医院上早班的两名护士同时在里面穿戴防护服,显得有些拥挤。不过经过连续多日训练,她们的动作已经非常娴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工作服、洗手衣、内层防护服、外层防护服再加上两层鞋套、三层医用橡胶手套、护目镜和面罩,全套装备穿戴完毕用时约20分钟。

进入病区前,记者给杨洋洋和陈洁丽拍了一张合影,她们不约而同地举起拳头,做了一个加油的动作。经担任现场监督员的深圳医疗队护士曹慧敏检查确认后,两名年轻护士沿着更衣室旁边的一条通道,开门进入她们的战场。

王玲(左一)、范昭(左二)、易黎(左三)在进“舱”前展示北大深圳医院医疗队标识。监督员曹慧敏(右一)给他们加油鼓劲。

随后,深圳医疗队队长易黎、当班医生徐平、范昭、黄文蒂也相继进入更衣室,在深圳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护士长王玲和曹慧敏的监督下穿戴好防护服陆续进入病区查房。

进“舱”前,应易黎的要求,曹慧敏在他的防护服袖子上写上了“水晶加油”的字样。水晶,是易黎女儿的名字。


王玲戴上护目镜后,记者给她拍了一张特写,白衣天使临战前的坚毅眼神,就这样被定格下来。

王玲的防护服袖子上,写的是“一起回家”。

因为事先得知下午会有3名重症患者转往荆州,记者一早就来到监利县中医院住院部守候等待拍摄。在三名重症患者中,有一位名叫江水清(化名)的73岁老人,已经住院近一个月。春节前,江水清和老伴从武汉回到监利过年,大年初二老伴突然发烧并发心梗,被送往监利县人民医院抢救,但不幸于当天去世。医生在对其进行身体检查时,发现了她肺部的新冠肺炎病灶。很快,包括江水清在内的多名家族成员也被确诊住进医院。随后赶来的海南医疗队和广东医疗队与监利同行联手参与了对江水清和家人的救治,近日,江水清的亲人们都已陆续治愈出院。由于江水清年事已高,他的身体恢复情况相对较慢,经广东省支援荆州新冠肺炎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批准,监利县中医院决定将其转送到医疗条件更好的荆州继续治疗。

得知消息后,江水清的儿子江涛(化名)从家里赶来,远远地站在警戒线外面想看老父亲一眼。很快,医护人员搀扶着江水清走出了病区,江涛朝着父亲使劲挥手,江水清也停了下来,冲着儿子招了招手。随即,江涛握紧拳头举了起来,大喊了一句“加油!”江水清点了点头,转身上了救护车。这一幕,也被记者记录下来。

来到监利的第15天,一个坚毅的眼神和一个有力的背影被深深地印刻在记者的脑海里。不抛弃,不放弃,不惧险,不畏难,坚持到底,一定是胜利。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荆州记者

直击深圳医疗队出征

在湖北战疫最前方

为您带来最贴近的战疫见闻

请点击进入互动直播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荆州记者 李晶川 文/图 刘奥/视频制作)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