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探秘深圳"火眼"实验室:3天建成 接收样本量超23.7万人份

2020-03-03 17:55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张喆)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前哨”,由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全国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6万人份,为疑似排除、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提供重要依据。3月3日,记者来到华大基因位于深圳的“火眼”实验室一探究竟。

武汉“火眼”日通量升至2万人份/日 “火眼”模式将全球复制

为快速大幅提升检测能力,通过5天时间的高效施工建设,2月5日,日检测能力达万人份的武汉“火眼”实验室开始试运行,成为“雷神山”“火神山”“方舱”等众多抗疫堡垒的“前哨”。

武汉“火眼”实验室装备了华大智造MGISP-100及MGISP-960两种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进行核酸提取,交付时间可以最快6小时完成,保证日清日结。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华大在武汉前线有超过600名员工,全国几千名员工从春节前就开始加班加点,为确保“火眼”实验室24小时运营,实验人员三班倒,穿防护服连续工作8个小时。

从2月29日开始,武汉“火眼”实验室的日接收样本量已突破1万例,3月1日样本接收峰值超过1.4万例。目前,武汉“火眼”实验室检测日检测通量已由1万人份/天,提升至2万人份/天。截至3月2日24点,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及其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累计接收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地区超过11万人份的检测样本。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提升样本检测通量是当务之急,“火眼”实验室通过装备华大集团旗下华大智造的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进行核酸提取,大大提升了大规模样本检测速度。除装备武汉“火眼”实验室,确保每天万人份的检测能力之外,华大智造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目前已驰援全国30余个城市及地区的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包括湖北、山西、北京、天津、南京、深圳等。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已贡献日均超过10万样本的理论提取通量,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火眼”实验室装备的华大智造MGISP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正在进行核酸提取

武汉“火眼”实验室的高效运行,也为全国多地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参考,“火眼”模式也从武汉向全国各地复制,为疫情防控和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提供科学保障。目前,华大已经在武汉、深圳、天津、长沙、石家庄、北京、无锡(技术支持)等7地布局“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另外,上海、重庆、昆明、青岛、贵阳等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社会和媒体对“火眼”实验室高度认可,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正在与华大洽谈合作事宜,要把“火眼”模式引入到海外市场。

深圳防控被WHO点赞 双“火眼”累计收样超23.7万人份

2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联合考察报告》,引发广泛关注。这份报告高度评价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其中将深圳三阶段疫情防控策略作为经典案例。

华大作为深圳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之一,深圳大鹏“火眼”实验室的建设再次创造了“深圳速度”。深圳为实验室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从申报、登记、审批到建设仅用3天时间。目前,华大已经在深圳建设了两个“火眼”实验室并运营,单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8万份人。截至3月2日24时,深圳“火眼”实验室接收样本量已超23.7万人份。

此外,华大基因也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开通了“复工复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image.png

深圳“火眼”实验室

image.png

“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

image.png

“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

image.png

“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操作仪器

image.png

“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操作

深圳“火眼”实验室PCR前加样

深圳“火眼”实验室分装特写

深圳“火眼”实验室灭活分装场景

深圳“火眼”实验室灭活分装场景2

深圳“火眼”实验室配备的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P-960

深圳“火眼”实验室配备的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P-960(2)

深圳“火眼”实验室实验人员核对样本

深圳“火眼”实验室实验人员整理样本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